國健署長吳昭軍抵澎視察衛生保健業務

  【本報訊】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於本(3)月17日在衛生局陳淑娟局長陪同下視察澎湖縣衛生保健業務,並參訪西嶼鄉衛生所、外垵銀髮健身俱樂部,另檢視鼎灣衛生室及社區無菸環境,透過雙向溝通讓中央實地了解離島地區衛生業務及執行上的困難處,期望能挹注更多的經費及資源。

圖片

  本縣湖西鄉地形東西狹長,東設湖西衛生所、西設鼎灣衛生室,以提供全鄉醫療及保健服務,而轄內衛生室係於民國69年建造,負責鼎灣、中西、沙港、許家、潭邊及東石等六村,從此村民就不用大老遠跑到7公里外的湖西衛生所就診,但近年來,衛生室面臨建築物老舊損壞、重建與否等問題,因此,衛生局今天特地安排署長一行人前往視察,實地了解狀況,並向署長說明將配合造鎮計畫及周邊居民需求,進行整體規劃,希望中央大力支持,補助衛生室重建經費。

  另為提供縣民優質無菸環境,衛生局亦致力推動無菸環境、無菸職場及防範電子煙強化知能宣導等相關業務,本次配合署長視察無菸候車亭、無菸公園等設施據點,亦向署長說明目前本縣共公告59處無菸環境,22處無菸公園、25處候車亭站、校園週邊街道、澎湖縣縣定古蹟、宗教信仰場所及國際廣場休閒園區等等。

圖片

  為使長者具有足夠肌力,並結合運動專業指導人員加值提供長者運動健身服務,增加長者身體活動的可近性,衛生局從111年度爭取國民健康署補助設置澎科大、望安鄉衛生所及西嶼外垵等3處銀髮健身俱樂部據點,以降低長者衰弱風險,成立以來頗受長者好評。今(112)年度外垵社區結合銀髮健身俱樂部,更進一步推動「失智友善社區」,透過在社區裡促進長者養成運動習慣、積極提供民眾對失智症之正確識能並推動各項健康認知及體能促進等活動,達到預防及延緩失能之目標。今年度衛生福利部推動之衛生教育主軸重點之一為「認識失智症」,衛生局除透過多元管道積極倡議失智症議題外,更強化失智症之正確識能及扭轉不當觀念,以提升縣民對失智者及其家庭的支持與友善態度,共創安心、安全又樂活的失智友善環境。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在衛生局陳淑娟局長陪同下於今(17)日前往西嶼外垵銀髮健身俱樂部訪查,西嶼鄉長李添進、代表許見情及李家萱也蒞臨現場與會,現場由該俱樂部之運動指導員向署長簡介俱樂部之營運情形,吳署長表示看見社區長者在運動指導教練帶領下運用彈性帶伸展身體,臉上各個帶著笑容,令在場所有人不禁也跟著歡樂起來,希望俱樂部能繼續招募更多長者加入身體促進活動的行列;西嶼鄉李添進鄉長表示,謝謝國民健康署給西嶼鄉外垵社區成立這個據點的機會,希望西嶼的長者越活越健康、越活越快樂!

圖片

  衛生局局長陳淑娟表示,澎湖縣人口老化嚴重,老年人口比率達18.3%,本局透過誇局處合作,積極打造高齡友善支持性環境,並提供長者多元學習及健康促進活動,以延緩老化及失能。另陳局長表示離島財政困難,人口老化嚴重,民風保守,衛生業務推動實屬困難,但衛生局所人員仍積極努力推動,為民眾健康把關,共同打造「躍動菊島 銀向健康」的願景,感謝吳署長親自率團隊誇海至離島實地訪查,共同為鄉親的健康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