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來種綠鬣蜥入侵~澎湖縣農漁局關切

  【本報訊:入侵臺灣的強勢外來種綠鬣蜥,不僅是南臺灣地區性屏東縣、高雄縣市、台南縣等4個縣市淪現,目前已發現牠們在野外族群量增多,逐漸建立起自然繁衍族群數量,且相當龐大。現連澎湖縣也發現此種極具破壞自然生態的外來入侵種綠鬣蜥的踪跡,縣府農漁局正繃緊神經,密切關注此問題的再發生。

伊瓜纳, 爬行动物, 动物, 蜥蜴, 绿色, 自然

  有人於10月底通報在馬公市東衛里馬路旁發現非保育類「綠鬣蜥」乙隻,被車子輾過,通報縣府農漁局緊急後送至家畜疾病防治所,然中途已死亡,該綠鬣蜥全長51公分,因確認其為外來入侵種,故先將其屍掩埋並作處理。該綠鬣蜥會出現臺灣且造成嚴重生態破壞的原因,完全是人類禍害因素。只因最初有人自南美洲墨西哥等國家進口,綠鬣蜥最初由蛋殼孵化,被人當寵物飼養,然其身體會隨歲月逐漸增長,最長可達2公尺餘。當飼養養殖到太大時,即予丟包釋放野外棄養,遂造成綠鬣蜥入侵種個體數量增加,且擴散速度驚人,現連嘉義縣和彰化縣等都出現牠們的個體。

  綠鬣蜥在懷孕產卵數量約20至50顆蛋,當其孵化後,正常可存活約10至15年,當遇到天敵時,又剛好靠近水源,牠們會潛入水中並遊走。在遇到威脅無法馬上逃走的情況下,該動物會用他們的尾巴鞭打,或咬,或是使用尖銳的爪子進行防禦。因此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曾於去年公告必須移除的外來種。目前有縣市以捕捉或捕殺外來種綠鬣蜥獎勵辦法來使其數量減少,然其成效不佳。

  因其會啃食田裏的葉菜、幼苗、花生、蕃茄及瓜類等,也會挖掘土壤番薯及破壞苗圃等,甚至會掘洞破壞道路等。故請鄉親,如有發現其踪跡者,請立即通報澎湖縣政府農漁局電話0925727727,或上班時撥06-9262620轉110。最好是人在現場,協助當場捕捉為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