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離島健康照護研討會隆重登場

  【本報訊】為使離島居民能獲得完善醫療照護,提升離島健康照護品質,一直是我國醫療照護施政重點;由於原鄉離島健康照護需求不同,為了更尊重在地需求,衛福部今年首次成立原鄉、離島個別的諮詢會與年度健康照護研討會,並於107年10月14-15日假澎湖縣辦理。

  本次研討會議題規劃「在地醫療」、「空中轉診」、「IDS 及醫中計畫」、「社區健康營造」、「離島衛生所功能」等5大重點,希望透過產官學的務實對話,在現行的夥伴關係上針對「如何解決問題」,找到更有效率的銜接做法。

  衛福部陳時中部長表示,離島健康照護政策計有10項重點計畫,年預算約計12億,政策目的是以「強化在地醫療為主、安全空中轉診為輔」。截至目前離島已培育在地養成公費生約450位,留任率達7成,每年醫學中心支援離島醫師計有20多位,每月支援診治門診約730診次;而離島民眾西醫就診每年平均約15次,略高於全國平均13次。又為提升離島緊急醫療照護服務品質,除了投資緊急醫療照護設備及醫學中心支援外,並在相關部會共同合作協助下,於今年8月正式啟動離島緊急救護「專機駐地,安全轉送」服務,讓空中轉診後送時間減半、效率倍增;專機駐地,功能整合;未來強化遠距加值、安全第一,以保障民眾健康權利。

  對於離島健康照護政策,衛福部未來強化重點有三項:

  (一) 從數據找方法:從健保資料庫分析就醫的缺口與需求,作更有效率的離島資源配置。

  (二) 從科技找突破:離島受限地理位置,規劃建置創新「遠距多方視訊會診」,透過接軌國際FHIR 資訊標準、法規鬆綁及資料開放,建立空中轉診「送」、「接」與「審」三方同步整合醫療分享決策;未來,運用科技突破離島地理限制的健康照護創新,是我們的重點計畫。

  (三) 從在地找強點:離島衛生所是離島民眾平常的健康照護中心,透過由下而上、在地的整合,提供民眾初級預防、健康促進之策略,以提升離島健康識能。

  陳時中部長表示,為落實健康平等(Health Equity),保障民眾均等獲得健康照護權利,對離島居民,我們的照護一個都不會少,Leave No OneBehind 是我們對離島健康照護的理念。衛生福利部將持續秉持「強化在地醫療為主、安全空中轉診為輔」政策原則,持續完善建置離島醫療照護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