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田漁事-澎湖漁業文化照片徵集

         [ 本報訊 ] 照片是生活記錄,亦是生活回憶。透過照片的徵集與收錄,不謹可以成為博物館蒐藏的軟實力,藉由照片的傳達同時也可以讓靜態的展示物件更具有豐富的生命力。澎湖擁有豐富的海洋資源,是澎湖人的經濟命脈,與澎湖人的生活密不可分;然而,許多值得回味的珍貴記憶,卻隨著時光的流轉漸漸被遺忘。本次活動策劃,以喚醒澎湖海洋漁業文化記憶為主軸,透由民眾的參與,廣集澎湖漁業文化生活影像,收錄在地漁業生活的美麗與哀愁。希冀讓塵封的漁業文化透過影像博物館化、數位化、資料化系統,再次開啟觸動心靈的樂章。

       自即日起至107年10月31日止。視徵集數量辦理評選作業,預計於107年10至11月分階段辦理,評選結果將於評選後一星期內公佈在本局網站及本館網站/最新消息,並另行通知入選者。

        有關澎湖漁業文化/生活之人文照片及幻燈片皆可(黑白、彩色不拘),徵集主題如下:
(一)潮間帶漁業:石滬、抱墩、牽罟、立竿網、手拋網、帷魚栽、誘錢鰻、躐蝦、捉蟹、扒殼仔、撿螺仔、剖蚵、採紫菜、溜海菜、夜照…等。
(二)漁產加工業:魚乾加工、小管片加工、柴魚加工、海菜加工、紫菜加工、魚灶加工、狗蝦加工...等。
(三)漁技漁事業:漁獲交易、漁獲裝缷、沿海作業漁法…等。
(四)漁鮮美食:舉凡古早味、海風味、海鮮餐或點心…等。
(五)漁業民俗與信仰:新漁船下水、漁船打船醮、船祭、漁船神明、漁船神明旗、王船製造、船上生活、宮廟裝飾題材、祭禮漁鮮...等。
(六)漁業工藝技術業:草鞋編製、模型船製作、漁具製作…等。

       經審查入選之照片,毎張支給獎金新臺幣500元整。捐贈照片並經審查入選者,文化局將另頒贈紀念品乙份。

       請於文化局網站(www.phhcc.gov.tw)或澎湖海洋資源館網站(www.phorh.phhcc.gov.tw)/最新訊息下載活動簡章,洽詢電話:9210405轉6403陳先生,歡迎民眾踴躍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