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揆肆無忌憚把手伸進獨立機關

  NCC已經完全由行政院長蘇貞昌主導,淪為執政黨工具。對於全民而言,這就是一黨專政的體現,也是言論自由的嚴重破壞。黃國昌敢向NCC叫囂,要NCC取消中天執照(NCC馬上辦了處罰中天案);可是卻不敢在623凱道上對於NCC淪為執政黨工具大聲抗議。反紅媒大遊行說穿了和NCC一樣都成了執政黨的政治操作工具。

  蘇揆毫無顧忌地操控NCC這個獨立機關,一如讓李進勇接掌中選會,馬上就通過公投法讓公投綁大選脫鉤,變成折了翅膀的「鳥籠公投」,完全為執政黨服務。坐實了這兩大獨立機關不能獨立而淪為執政黨的「附隨組織」。更不用說公懲會要公審台大校長管中閔,如此囂張而毫不忌諱,不正是因為民進黨的「完全執政」優勢已然動搖。亂了章法的民進黨,唯有趕緊加速並擴大自己在完全執政的優勢,希望藉此行政上豐厚資源與權勢來鞏固政權,為2020持續掌權鋪路。而執行這個戰略的主持人就是蘇揆。

  綠營深知2020雖然是小英出馬競逐連任,可是1124以後的民進黨根本沒有任何偉大的建樹,政績掛零,對大陸的政策更是「嚴上加嚴」,最麻煩的就是經濟發展上根本沒有遠景,小英在政治上精算了賴清德,可是在能源政策與環保政策上拿不出平衡策略,又要歡迎台商鮭魚返鄉,只是在中美貿易戰的大壓力下。她的團隊找不到任何突破現況或更多的外資來台投資的契機,再加新南向什麼成績也做不出來,反倒是帶來不少社會問題,……簡言之,只有加強政治精算,特別是對於政權的掌控,絕對不能容許黨內再有另一個賴清德出現,當然在黨內一致對外時,就絕對不容許像韓國瑜或韓流這樣動不動就是十萬二十萬的造勢活動。斷絕紅潮的根本之計,就是得先剷除那個從去年8月就跟韓國瑜綁在一起的中天下手,黃國昌與館長自願做馬前卒,小英的臉書當然會大讚623反紅媒大遊行嘍!(別忘了藍營這裡還有郭董對於「中天不除,誓不甘休」之姿,有郭的側翼「相助」綠營這裡怎會不開心呢?)

  綠營剷除中天的行動非常積極,623凱道之後翌日就傳出中天黃智賢的《夜問打權》被停播,顯示出執政黨對於打壓中天的已經是步步進逼,毫不留情了!換言之,執政黨對於中天的頻道要管,中天的報導或言論內容更要管,政治黑手已經伸入媒體,愈來愈不尊重新聞尊業與言論自由了!

  這讓人想起了胡適先生,胡適的民主核心思想就是「我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是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他和陳獨秀在政治主張截然不同,不過當陳獨秀寫出他最後對於共產主義的反思時,陳特別提到「應尊重反對黨」,胡適對於陳的這點體悟表達了敬意,原因無他,就是一個民主社會本來就要有容納不同聲音的權利與雅量。

  老蔣沒有聽進去胡適的話,所以在處理雷震的《自由中國》案中,對於雷震等人主張另組新黨,還有反對老蔣連任的種種主張強烈不滿,終於導致老蔣下令封了《自由中國》、雷震下獄。胡適當然不能苟同老蔣的如此作法,因為《自由中國》就是胡適、雷震等人在1949對大陸淪入中共手中後「痛定思痛」的深切反省而共同創造出來刊物,希望能把自由與民主帶回被關入鐵幕的大陸。(發刊詞是胡適寫的),老蔣當時的專斷就是對言論自由的箝制。雷震與傅正等一生就是為了自由與民主而奮鬥不懈,更成了黨外運動的啟蒙與民進黨創黨的核心價值,可惜現今的小英政府走得卻是如同他們自己所批判老蔣的同一路數。同樣地專斷同樣地箝制言論自由,怎麼不令人感慨啊!

  當時胡適在形格勢禁的氛圍下,雷震獄中度65歲生日時寫了南宋詩人楊萬里的詩:「萬山不許一溪奔,攔得溪聲日夜暄,到得前頭山腳盡,堂堂溪水出前村。」來和雷震互勉,不論是在監獄/國外都要繼續堅持民主與自由,然而如今的民進黨呢?還記得這些前輩們對於民主與自由的堅持嗎?

  《夜問打權》被封嘴的近因,應該還是黃智賢日前在海峽論壇上的演講,贊成「一國兩制」,正好觸動了小英政府的紅線,而長期以來《夜問打權》討論的議題有不少地方就是直衝小英而開炮的。特別是在香港爆發69「反送中大遊行」時,黃智賢毫不忌諱地挑動小英政府的神經,所以……。

  耐人尋味的是《夜問打權》遭停播,黃智賢的哥哥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不可能是蔡政府打壓,蔡政府真的有那麼多本事,2018的九合一選舉就不會敗選了。」黃偉哲的理由很奇怪,因為623黃國昌才在凱道反紅媒,翌日黃智賢的節目馬上被叫停,是由中天高層告知,中天高層不是受到NCC就是執政黨的「要求」,怎麼會隨便關掉一個有高收視率的節目呢?小英政府在處理這方面的效率是一流的,特別是針對中天,不然的話,黃國昌才去NCC,NCC馬上就處理了中天違規案。同樣高效率的情況也出現在柯P,他才要求小英政府幫忙快速處理雙子星投資案,第二天經濟部投審會馬上否決這個「疑有中資介入」的案子,蘇揆更說此案涉及「六鐵共構」不宜有中資而打回票,這樣高效率不正是小英政府的本事嗎?

  至於黃偉哲說「蔡政府真的有那麼多本事,2018的九合一選舉就不會敗選了」,他說錯了,因為有本事的小英政府過去三年費盡心力都是在政治精算,對於民生的關懷,特別是經濟發展甚少有佳績,年金改革與二修「一例一休」不得民心,才會讓韓國瑜喊出「貨出得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進而翻轉高雄和1124的選情,讓民進黨大敗!黃偉哲不但說錯了1124敗選的原因,更躲避了小英政府真有本事在政治精算上精算了中天與黃智賢,因為中天與智賢根本就是小英政府最討厭的「烏鴉」,必欲除之而後快啊!

  至於黃智賢主張「一國兩制」,黃偉哲表示,「『反送中』在香港將近兩百萬人參與,台灣有好幾十萬人支持這個活動,妹妹主張一國兩制,不僅是綠營,包括韓國瑜市長、郭董都反對,不需要蔡政府出手打壓,千萬不要岳飛打張飛。」這一點黃市長又說錯了,因為從高雄市民進黨籍市議員到陸委會,對於韓市長就是拿「一國兩制」來抹紅他,小英回應「習五條」就是把「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上等號,黃智賢既然在海峽論壇「為匪張目」當然回到台灣一定要處理,最好的處理方式就是趁機停播《夜問打權》,以免她天天在節目上批評小英,黃偉哲怎麼會不了解自己黨內的這個操作?

  其實,停播《夜問打權》只是要下架中天的前菜,後續的動作還會接踵而出。問題是不能容納不同的聲音,如何稱得維護民主自由呢?不能尊重新聞專業,硬是要用「紅色媒體」來打壓特定媒體,又如何稱得起尊重言論自由呢?(相關報導:節目停播因「政府施壓」?黃智賢怒轟:蔡英文以為把節目關了就可以舒心了!

*作者/孔令信-銘傳大學新聞系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