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拔管案 二度遭監察院糾正

  台大校長「拔管」風波未止,監院教育文化委員會通過委員包宗和、仉桂美的調查報告,對教育部提出糾正。理由是教育部面對各大學校長遴選,適用法條標準嚴重不一,不僅有違大學自治精神,也斲傷政府信譽。這也是教育部因拔管案第二度遭監察院糾正。

  對此,內政部前部長、台大土木系教授李鴻源表示,台灣縣市首長選舉剛結束,發生有史以來最大的選務瑕疵,還有候選人提出選舉無效訴訟。法院還在審理中,中央選舉委員會就毫不猶豫的頒發當選人柯文哲當選證書。這瑕疵和台大校長遴選相比有如天壤之別,也不見當初義憤填膺的袞袞諸公有站出來捍衛台灣的民主,是明顯的雙重標準。

  而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則表示,執政黨要有承認錯誤或修正錯誤的氣度,才能治國,葉部長已被點名沒能依承諾「在三個月內」處理管案,應下台負責,蔡政府正好可以下這一步棋,解決管案無止境的延宕與失血。

  葉俊榮近日多次表示目前此案的定位是大家質疑程序有瑕疵,應由程序解決,即由遴選委會會透過開會方式予以回應與確認,對此,陳振貴認為,依此說法仍然無解,因為在舊法未修改前敎育部須尊重大學自主精神,即應尊重遴選委員會的決定,勾選管中閔當台大校長,法律不究既往,要修正此一「瑕疵」應該讓管上任後,再依法檢視與處理。

  陳振貴說,此事在民進黨九合一大選慘敗之後,應即時記取教訓,大破大立,才能獲得多數人民諒解,他呼籲蔡政府此時要把握大破大立的最佳時機,當機立斷才是,當時潘文忠部長如果聘任管中閔後同時宣布下台,就不會糾結到今天,「如今換成是輪到葉部長須聘任管中閔同時宣布自己下台的最佳時機了,這樣管案或可善了吧。」

資料來源/密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