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橋故事:順濟古橋

  史學界專家吳幼雄教授曾說,若問泉州古城區的宋代城市建設文化遺址有多少,答曰:第一就是順濟石橋;第二才是德濟門遺址。泉州天后宮古稱順濟宮,因受宋代皇帝的賜封,宮前的橋亦取名——順濟橋。它準確地反映出宋元400年間,泉州南城門一帶“朝為原憲暮陶朱”的海外交通和貿易繁榮的盛況,是泉州不可估量的重要“海絲”文化文明見證。

      順濟橋始建於南宋嘉定四年(1211年)長500米,寬4.6米,因建設年代較上游石筍橋(浮橋)晚,順濟橋俗稱“新橋”(新橋社區因此而得名),位於泉州市鯉城南門晉江下游,是福建歷史名橋之一。橋北原特設段木樑橋,有警即吊起,以御敵寇。築有橋頭堡,置戟門,晝開,夜有警閉,今皆不存。南端橋堡上勒“雄鎮天南”四個大字。
    歷經2000年至2010年間多次颱風侵襲,順濟古橋損毀嚴重。如今僅有殘橋遺址尚存。順濟橋的倒塌,曾經引起廣泛的熱議,因為它牽動著太多人滿滿的回憶。重建人行觀光橋和古橋遺址公園的呼聲一直不絕於耳。

注:衛星地圖所示,上為新順濟橋,下為倒塌的順濟古橋,北連中山南路。

      早在2010年11月,經泉州第83次市長辦公會議研究,具有800年曆史的舊順濟橋擬改建為人行橋,以供市民登橋賞江景。
      時間到了2018年,晉江兩岸的環境整治和景觀全面提升已經取得突飛猛進的進展,舊貌換新顏。公共自行車系統已經成熟,卻沒有跨江的自行車(電動車)專用通道,人車混行存巨大安全隱患。人行觀光橋的建設時機已趨成熟,建成後對聯動一江兩岸人流及帶動古城(尤其是城南)發展意義非凡。

      歷史上泉州古城因“刺桐港”而聞名於世,位於晉江江畔的富美古渡等一眾碼頭是繁華中的核心,“漲海聲中萬國商”,“市井十洲人”,就是形容這一帶的盛況。可以想見,人行橋建成後,貫穿“千年泉州城”的“一條中山路”將直通晉江對岸,不僅激活了城南,也帶動了對岸。已有的江濱北路覆蓋了原有的古渡口無法改變,市區一側能開發空間已很有限,順濟橋南岸開闊的江濱地帶可以開展特色濱水旅遊項目:印象宋元富美古渡?順濟橋北岸可以開展:泛舟探古?古城文化和新式旅遊的結合深度開發,未來還有無限的想像空間。

注:順濟橋下翩翩起舞的海鳥

* 順濟橋二三事*

  舊順濟橋,承載著很多新、老泉州人的美好回憶,他們或求學求生計,或戀愛,或結婚,都在這座古橋上留下了幸福的腳印。回憶起他們與這座古橋的點點滴滴,他們有說不完的話,講不完的故事,道不盡對古橋的留戀和深情。舊順濟橋是他們人生中的一個符號,是懷舊,是甜蜜,是揮之不去的舊影。
我的順濟橋我的城南舊事
它是我成親時的迎親路(講述:陳漢農 70叟家住南門伍堡街)
  十幾歲時,我經常過舊順濟橋到青陽外婆家。當時很多人在橋邊釣魚,我總是好奇地圍觀,有時看到水里面鯊魚出水飛躍,大家說是出來“拜媽祖”,現在想想那些鯊魚更像海豚。三十多年前,我和愛人結婚了。愛人是浮橋東浦村人,剛好是在舊順濟橋的另一頭。我記得當時是坐三輪車迎親的,隊伍浩浩蕩盪地經過舊順濟橋。現在回憶起來,還是挺浪漫的。

過順濟橋求學安家(講述:曾天賜 80叟家住南門米舖巷)
  新中國成立後,我每天從晉江這邊的橋頭走舊順濟橋到泉州市第七中學(晦鳴)讀書。一趟2.5公里的路程,我赤著腳走,並不覺得苦,因為我覺得路好走。當時的舊順濟橋老百姓稱為“泉州橋”,已經是水泥路。當時那條路人來人往的,算比較熱鬧了。晉江很多人挑著地瓜、大米經順濟橋到南門的米舖巷賣。
  上世紀90年代初,我帶家人到米舖巷開鍋爐廠,經常走順濟橋往返家里和廠房。當時已經有自行車和摩托車,但我還是習慣走路,這已經成為我的習慣。不過,我的子女會騎著自行車過舊順濟橋到青陽等地方去送貨。2000年,舊順濟橋宣布禁止通行。我總是尋思著什麼時候橋能得到修復?
  在那建遺址公園,一直是我希望的!有橋又有公園,來往的人肯定增加,多座橋多條路,促進了城外的人們與泉州城的交流。

順濟橋見證我倆甜蜜愛情(講述:唐登)  
  在泉州有了一份穩定的工作、娶了泉州賢惠的媳婦,我的生命已經同“泉州”這兩個字緊緊纏繞在了一起,我是一個“正宗”的新泉州人。
  與妻子處於戀愛階段時,我居住在華洲,順濟橋、江濱公園都是我們約會的“勝地”,但因為天天見並未發現它們在自己心中所佔的分量。直到舊的順濟橋倒塌後,看著夕陽下與老婆在順濟橋邊的甜蜜剪影,一種說不出的惋惜與震撼在心中油然而生。記得與妻子還在熱戀的時候,我買了輛時下最流行的折疊自行車,當時心里美滋滋的,趕緊約上妻子一起騎著我們的愛騎“兜風”去。圍著市區轉了一圈,我們騎回了順濟橋。我是攝影愛好者,相機就像我的寶貝一般從不離身。我們邊欣賞著周邊的美景,邊呼吸著這裡充滿新鮮味道的空氣。夕陽西下,一種常人無法感受的、專屬與我們的甜蜜感覺在我心中像綻開的煙火般異常熱烈。我立即將相機設定為自拍模式,逆著光將我們愛的剪影永遠地定格在了順濟橋邊上。
   妻子告訴我,舊順濟橋承載著她童年滿滿的回憶。妻子的父母在泉州工作,但家卻居住在晉江,當時順濟橋是他們每天的必經之路。岳父岳母每天騎著三輪車,載著還天真無邪的妻子,來來往往為生活而奔波,小日子雖然艱苦,但那種全家人齊心協力為生活而努力的激情卻是妻子童年時最珍貴的回憶。或許因為妻子這段獨特的經歷感染了我,我雖然是個新泉州人,卻對順濟橋有著很深的感情。我時常會通過鏡頭利用各個角度為順濟橋留下最美的身影。而因為自身從事媒體工作,在舊順濟橋倒塌時我為它留下了最後略帶淒涼的影像。這樣強烈的對比,讓我一下意識到順濟橋早已成為我在泉州生活的代表符號之一,因為我與它有著太多太多的聯繫,它給了我太多太多的回憶。
  每次經過這裡,每一個熟悉的場景都會讓我懷念起熱戀時的甜蜜點滴,聽說順濟橋以後將建成遺址公園,相信,改造後的順濟橋遺址公園必定會給人們生活、工作帶來更多的便利。無論如何,順濟橋在我心中留下了一份關於愛情的甜蜜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