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整體市民權益~朱市長堅定執行公權力

 【本報訊】新北市政府18日拆除烏來露天違規溫泉區,市長朱立倫今(23)日在市政會議表示,執行公權力可能會遇到困難與阻礙,但政府施政必須考慮到全體民眾最大權益,期盼市府同仁堅定目標、執行公權力。

 朱市長以日前烏來露天違規溫泉拆除工程為例,他提到,烏來野溪溫泉長年以來都有民眾私建棚架與環境髒亂的問題,在地方,很多人視為「地方之瘤」、「觀光之瘤」,但拆除工程卻 屢次因為某些團體或個人,透過民意代表反映而一再延宕。他強調,市府尊重民意代表的職權,因為他們反映部分民眾與團體的意見,但政府執行公務必須考慮到全體民眾最大的權益,此次烏來露天違規溫泉不但違反相關法令規範,並且對環境、景觀及觀光都有非常大影響,水利局展現魄力拆除,是維護整體民眾權益及烏來觀光的正面範例。

 朱市長進一步提到,新北市境內一定還有類似烏來野溪溫泉, 必須拆除、取締或整理的地方,執行過程中一定會碰到困難與阻力,也可能會有民意代表反映部分民眾或團體的意見,我們可以去溝通,但仍必須要堅定目標、展現公權力,以維護整體市民的權益,期許同仁共同努力。

 此外,今日市政會議由文化局長林寬裕專題報告「文化饗宴 到處看得見」,介紹行動博物館方案,將博物館展覽內容模組化收置於「收納箱」裡,配合場域大小重新變身,並加入趣味化 的體驗活動吸引民眾,其機動、輕便的特性,突破時空與場域的限制,可以深入地方的各個角落及機構,拉近博物館與民眾的距離,提升新北市文化能見度。

 朱市長聽取簡報後表示,新北市擁有全國最大的圖書館群與眾多的文化資產,有關單位必須善加運用,並讓圖書館與博物館的資源能夠延伸到社區和學校。他提到,新北市有許多歷史文化資產,但還有很多可以加強改進的地方,例如淡水古蹟園區, 其中海關碼頭擁有欣賞淡水夕照最佳視野,滬尾砲台可以複製當年的古砲擺放,而小白宮內的展品也可定期更新。只要相關單位能夠再加強改造與宣傳,一定能吸引更多民眾並成為藝術家群聚的場所。

 朱市長也指出,不管是鶯歌陶瓷博物館、十三行古蹟博物館、坪林茶業博物館或淡水古蹟園區等,博物館必須與在地業者及產業相結合,才能更有效地推廣,讓在地甚至是整個大台北地區在內的民眾願意走 進博物館;另一方面,行動博物館與行動圖書車也可與學校及社區結合,增進與民眾交流合作的空間,並且透過VR等各項現代化的科技產物,進一步吸引更多民眾及學生的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