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族友善環境~新北市持續改善交通問題

 【本報訊】朱市長在市政會議指示,新北市境內有高達218萬輛機車,數量為全國最多,而為了提供機車族更友善與安全的環境,請交通局持續改善交通安全,並在不影響公安及救災的情況下彈性開放巷弄夜間停車,以滿足機車族的停車需求。

 市政會議由交通局長王聲威以「機車不機車 機車停車空間與騎乘環境改善」為題進行專題報告,強調交通局近年致力於打造機車族友善環境 ,除持續增設機車停車格並加強停車秩序管理,並完成16處「左轉機車專用道」與19處「高抗滑標線」的設置,同時採用圖形化標誌輔助辨識,廣泛獲得民眾支持與好評;警察局長胡木源補充,根據今年110統計,民眾檢舉違停件數已較去年減少20%,顯示交通局改善機車停車空間的相關措施已有具體成效。

 朱市長聽取簡報後表示,由於本市機車數量眾多,即便捷運、公車與YouBike等 大眾運輸工具不斷發展,機車對於通勤的重要在短期內無法被取代,因此機車交通安全的提升與適度的停車空間仍必須要納入考量。他也指示,不論是高抗滑標線或機車左轉專用道的設置,都是為了給機車族更安全的騎車環境,但必須要有整體性的考量,不能只是針對少部分路段進行改善;其次,過去相關單位對於停車空間的設置太過於剛性,他認為包括對於主次要道路紅黃線的劃設,以及巷道在不影響公 安及救災的情況之下,可以因地制宜地開放夜間停車,以滿足民眾停車需求。

 此外,瑞芳區、貢寮區及雙溪區也於今日市政會議中進行區政報告,朱市長聽取簡報後表示,新北市境內的東北角與北海岸地區擁有優美的自然景色,然而有時卻在海灘上發現到不少垃圾,雖然其中許多區域是屬於北觀處或東北角管理處轄管,但畢竟在新北市境內,仍請環保局協助清潔,維護當地風景與環境。另一方面,瑞芳 區的水金九已是知名觀光景點,但旅客多為背包客且停留在市區的時間很短,請經發局市場處及觀光局協助,結合在地美食推動深度觀光;另貢寮區有近期有多場大型活動,局處舉辦活動時應互相整合,以提升活動效益;而雙溪區擁有良好農業條件與環境,也有許多青農願意投入,請農業局協助該區有機農業的推展。

 最後,朱市長也提到,有關新北動健康政策的推動,除了局處舉辦的系列活動之外,也 製作了一些影片與動畫,內容包括提升肌耐力與運動的小知識,在Line群組或網路上都有很高的觸及率,希望相關局處持續努力,以增進政策推展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