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 SDGs 「創客季」實體主題展開幕

       【本報訊】2022新北SDGs「創客季」正式開跑!新北市長侯友宜昨(17)日出席主題展開幕式表示,今年創客季首度結合「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SDGs」概念,於5月至7月期間辦理系列活動。本次實體展覽秉持永續、多元及數位特色打造展場,盼讓新北學子接軌國際,同時學習以包容關懷的態度待人處事。

2022新北SDGs創客季系列活動開跑。

       侯友宜表示,永續發展是世代重要價值,因此他重視SDGs的17項指標,盼以永續思維,讓新北市與國際接軌。本次創客季主題展以永續、多元及數位三大特色展開,在永續特色方面,期望學生學習「永續城鄉」、「保育海洋」及「保育陸域生態」理念,愛護生態環境,重複利用資源,養成不浪費的好習慣,例如瑞芳國小使用鄰近海邊的廢棄塑膠,製作具地方特色的美食作品,為廢棄物注入新生命。

2022新北SDGs創客季不畏疫情,於6月1日線上展出讓民眾不用出門也能動手體驗。

       在多元特色部分,侯市長指出,新北市透過不同管道,讓學生建立跨國、跨界的「多元夥伴關係」,不論是邀請日本及瑞士藝術家與學校連線創作,或是因應「減少不平等」指標,媒合學校及企業舉行產學合作特教體驗,期望學生與世界接軌的同時,也牢記SDGs的重要精神「不要遺忘任何一個人」,抱持同理心包容關懷每個人。

       在數位特色上,侯市長認為,數位學習是全球發展趨勢,應以「優質教育」理念,持續優化線上學習及科技教育。

      教育局表示,2022新北創客季首度結合SDGs概念,與青年局攜手合作,於5月至7月辦理系列創客活動。實體主題展即日起至6月2日於市府一樓展出,並以虛實整合方式同步呈現在新北創客漾官網(https://maker.ntpc.edu.tw/)。 6月1日起更將本次展覽轉化成360度虛擬實境於線上展出,讓民眾可遠程欣賞、體驗。

       因應新冠疫情及數位特色,教育局也以多元管道推出創客活動,從5月至7月有「小漾Maker號偏鄉巡迴」,將故宮文物及創客教學推廣到15所偏鄉學校,讓孩子在線上體驗動手做創客。6月有46梯次的「家庭創客日」,7月則辦理暑期9梯次的「SDGs科技教育永續經營培育營」,鼓勵學生勇於將想法透過動手加以實踐。期盼創客季活動讓新北市民及孩子一起體驗「想得出來,就做得出來」的創客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