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里療養院中秋團圓烤肉趣康復樂活力

【本報訊】中秋佳節月圓人團圓,為了讓長期住院的精神病友感受到季節的變化及提升對時間的定向感,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在109年9月29日上午9時30分至下午3時30分,讓全院350名病友分三個梯次參與中秋烤肉活動。

      烤肉向來是病友最喜愛也最期待的活動,除嚴格把關食材的新鮮和衛生外,並將病友分成8人一組,各組自行烹食調味,該院的職能治療師全程在旁協助及安全提醒,讓病友們都能安全健康地樂在的烤肉活動中。

       負責本次活動的職能治療師陳詩雅指出,透過烤肉活動給予病友技能及團隊合作的經驗與學習,可以展現病友平日的復健訓練成果,烤肉過程也能讓病友增加成就感和自我肯定。

        所有參與烤肉的病友在活動前,會在會心團體中進行以「中秋」為主題的繪畫比賽作文比賽,自由創作讓病友發揮創意進行創作,活動當天也準備了60顆月餅加辦摸彩活動,讓病友度過一個熱鬧的中秋節!

     職能治療科張自強主任指出,該院職能治療復健訓練活動有很多,除了節慶活動如中秋烤肉外,還有庇護性工場或商店、院內工作實習以及職業訓練如烘焙、清潔等課程,目的就是為了要重建精神病友的生活能力、工作習性、工作態度及工作技能等。

復健訓練活動不但可以幫助精神病友克服精神疾病的限制、增強生活和工作能力,也能獲得信心與自我肯定,更可促進或強化病友的獨立自主能力,從依賴者搖身成為生產者,順利回歸社區享受全新的幸福人生。

        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院長張介信表示,看似平凡的中秋烤肉活動,對病友來說卻是很具意義的精神復健活動之一。

配合中秋節慶辦理烤肉活動,除了讓病友感受到節慶時團聚的喜樂氛圍外,就是為了要提醒病友們季節的更替以及相關的民俗風情,不讓病友與社會脫節,這也是該院一直朝著全方位及多元化精神醫療照護而努力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