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淡水河新作法~垃圾死魚快速去除

  【新北市訊】新北市為大河之都,由淡水河、大漢溪、新店溪及基隆河等大型河川環繞,因此水體環境清潔度第一時間即會讓民眾感受到環境舒適與否,來新北市河濱園區休憩遊玩的民眾亦相當有感,而臺灣受潮汐、氣候及隨手丟棄垃圾的影響,常有垃圾漂浮水面或魚群暴斃河面,除了有病蟲孳生衛生危害的疑慮,亦對環境造成危害。

  為加速河面漂流物清除、大規模死魚清除時間及節省動員機具人力經費,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特地於忠孝碼頭、華江碼頭定時定點佈設攔污索,以進行河面漂流物攔截及撈除作業,利用漲退潮讓垃圾死魚自動進入預設碼頭或易清淤位置,使清潔人員可以快速的撈除河面垃圾或死魚,避免造成惡臭影響民眾同時可以清潔水體讓環境變的更好。

新店溪攔汙索新式架設方式

  市府高管處利用攔污索可以漂浮於水面的特性,於水面上預佈攔污索被動攔住垃圾及死魚等,阻止水面上漂流木及垃圾等雜物擴散,並可適度調整為適當需求之長度使用;以往佈置攔污索時往往失敗,原因即為直觀佈置攔污索垂直於河水流向,遇到大量死魚或垃圾即易造成側邊接點斷裂或是死魚垃圾卡在攔污索正中間,人員難以接近撈除,需要利用大量船隻來清除,耗費高效率低,因此高管處經過多次測試調整,利用流體表面波的特性配合拋物線形的佈索方式施加側向力,以類似溜滑梯的方式讓垃圾死魚可以自動溜進指定地點易於清理,另外攔污索接點因為受力變小不易斷裂,省時省力有效率。

 

清除原理-類似溜滑梯與輸送帶做結合


        為有效清除大量河漂,市府已於汐止社后橋下方河面固定架設攔污索,單日即可有效攔阻漂流物約百餘公斤,淡水河亦定時定點置放單日即可清除漂流物約百餘公斤,並於最短時間內清除,還給民眾乾淨清新的河岸環境。在此同時也呼籲請民眾配合「垃圾不隨意棄置」,以減少對河面環境的污染或破壞,共同維護環境清潔。

 垃圾死魚受到攔汙索提供的側向力,自動進入碼頭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