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北基桃眷村文化節各有特色線上開鑼 

北北基桃眷村文化節開張 基隆市長林右昌與三位市長線上拼圖 

  【本報訊】基隆市長林右昌今(7)日上午參與「北北基桃眷村文化節串連線上直播開幕記者會」,與北北桃三位市長透過網路串連,在線上完成「拾眷拼圖」,林市長特別介紹即將啟用的沙灣歷史園區,歡迎大家10月9日一同來參觀。

  記者會中,林市長在被問到最喜歡的眷村菜時,特別介紹用老麵再加麵粉揉成麵團,貼在鍋邊蒸、烙做成的「貼鍋饅頭」;至於在被問及最想推薦的眷村時,則是介紹了當年利用基隆要塞司令部校官眷舍基地設置的「建實新村」。

市長林右昌與北北桃三位市長透過網路串連完成「拾眷拼圖」 (1).jpg

  林市長會後指出,眷村文化是台灣重要的歷史記憶,基隆市今年特別介紹位在沙灣歷史園區的「建實新村」,現在的榮服處就是以前建實新村的幼兒園,10月9日就要啟用的沙灣歷史園區,把太平輪紀念碑、法國公墓、石圍遺構、建實新村、校官眷舍等全部整合在一起。

市長林右昌參與「北北基桃眷村文化節串連線上直播開幕記者會」 (3).jpg

  林市長說,即將啟用的沙灣歷史園區,將呈現出台灣不同歷史階段的文化歷史場域,從10月9日開始將有一整個月的活動,非常歡迎對於台灣跟基隆發展歷史有興趣的民眾來一探究竟。

  文化局指出,基隆是臺灣的海上國門,從大航海時代就開始與世界緊密相連,包括戰後來到台灣的眷村人,都為基隆的多元文化,留下不同的常民記憶與美食佳餚。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各地眷村文化節的形式與時間都受到影響,不過,北北基桃4位市長今天串連出席開幕記者會,代表大家對於眷村文化的重視。

  配合今年眷村文化節活動,文化局還特別準備了《重返韋昌嶺》、《港都記事》、《聽北管在基隆》、《從唐山吃到台灣》等精美好書,即日起到10月31日,只要參加線上集章,就有機會獲得,歡迎所有熱愛眷村文化的朋友們一同參與。

 

臺北眷村文化節登場 柯文哲:走入眷村記憶 尊重不同族群間的文化

  【本報訊】臺北市長柯文哲今出席2021臺北市眷村文化節北北基桃聯合行銷線上記者會,柯文哲在記者會上表示,眷村文化的保存,象徵族群間的包容與尊重,北北基桃平臺作為四個城市的溝通管道,促成了眷村文化節的聯合行銷,對於眷村文化的保存與推動不遺餘力。

line_460099770488233

  柯文哲說明,北市目前有四個保存比較完整的眷村場域,包括四四南村、北投中心新村、蟾蜍山煥民新村及嘉禾新村。四四南村是北市最早設立且保存良好的眷村,目前已經在營運,發展狀況十分良好。而中心新村則是全臺唯一有溫泉的眷村,目前第一期工程也已經結束,正在進行第二期工程,大概到明年底就可以全部完成,期待未來能成為國人的泡湯勝地。最後,煥民新村及嘉禾新村則是位於臺大附近的兩個重要眷村,目前也都在整修當中,柯文哲表示,每個眷村都有其獨特的特色,歡迎大家都來參觀體驗。

line_460127357225879

  北市在眷村硬體工程上大約投入八億元資金,但柯文哲認為,重點的不僅是在硬體,更重要的是裡面的人文、歷史、文化,因此北市文基會裡有一個眷村組,專門處理眷村文化的保存與發揚。目前北投中心新村、蟾蜍山煥民新村及嘉禾新村等三個眷村都已併到文基會裡面,將來四四南村也將會併入。

  最後柯文哲呼籲,今年的眷村文化節,臺北市於10/9-10/24舉辦,鼓勵市民朋友走進眷村文化看一看,共同思考眷村文化與當代臺北如何做連結,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眷村文化節無法實體舉行,因此也嘗試做線上現下的整合,但還是鼓勵大家,有機會到每個縣市的眷村看一看,實體接觸會更有樂趣。

  在活動最後,柯文哲也準備布章明信片以及眷村料理冷藏包作為禮物,布章明信片以眷村會出現的小物為發想,讓大家可以把眷村帶在身上。眷村料理冷藏包則是防疫期間,想吃眷村美食的好選擇。10/7-10/31民眾只要上活動官網參加線上集章活動後填寫抽獎資訊,就有機會把北北基桃準備的限量禮品帶回家。

  在記者會後,有媒體針對熊好劵登記延期提問。柯文哲回應,其他縣市的振興券上線的日期也都比較晚,因此也同意議會認為應該準備好一點再上線的建議,目前還是希望熊好劵申請的人數高一點,參加的店家多一點,要做就要做成功。

  北市府發言人陳智菡補充說明,原本是在明天(8日)的時候,熊好劵要來公開抽籤,但是一來市府希望,不論在民眾的登記或店家的登記方面都能把人數衝高,順延一周對於北市把熊好劵登記人數衝高也是不錯。臺北市振興卷比較特別的地方是,我們希望北市的振興券是完全留在北市來使用的,大部分議員對於此振興的方案都十分支持,只是在墊付案的部分,因為還是有法律程序要依循,議員們還是認為這個程序一定要完備才能通過,我們也非常尊重,會持續跟議員溝通。

 

北北基桃4首長線上合體推廣眷村文化 侯友宜盼持續創造城市共好

   【本報訊】北北基桃首都圈四縣市首長今(7)日線上同框,二度推廣眷村文化節,今年因疫情調整為線上記者會,新北市長侯友宜在直播中大力推薦空軍三重一村景點,以及新北舉辦的「眷詠年代」系列活動,邀請民眾前往旅遊,回味眷村昔日風華。

  侯友宜表示,眷村文化節今年由台北市主辦,因疫情改為線上記者會,由北北基桃四縣市共同推廣眷村文化與景點。新北市近年積極修復空軍三重一村,保留完整建築古蹟及甬道遺跡,今年以「眷詠年代」為主題,配合防疫,以虛實整合活動,舉辦線上民歌演唱會、眷村菜教學、復古老照片徵件等活動,讓民眾能夠線上參與;此外,也規劃眷村女力展,以及由崇右科大設計的眷村音樂節表演,歡迎民眾到空軍三重一村,體驗當年眷村生活樣態。

  侯市長說,除了共同推廣眷村文化,北北基桃四縣市今年推出街頭藝人一證通,未來只要在任一縣市取得證照,就可到四縣市超過500處場地表演。期盼未來不只在文化推廣,在交通建設、水利設施及經濟發展等議題也能由四縣市以「共好」精神,建構北北基桃大台北生活圈。

  文化局表示,新北市眷村文化節今年辦理時間為10月10日至10月31日,10月10日舉辦線上民歌演唱會,10月23日光復節當週,將於空軍三重一村邀請崇右科大打造音樂歌舞劇,另外有眷村女力展,讓民眾一探民國50至60年代,眷村女性生活樣貌。線上活動則包括眷村料理教學、懷舊老照片徵集等,歡迎民眾踴躍分享眷村老照片。此外,四縣市共同推出「拾眷集章-集章抽好禮」,答對題目即可參加大禮包抽獎,歡迎民眾前往北北基桃眷村文化園區旅遊,更多詳情可上「空軍三重一村」網站及臉書粉絲專頁查詢。

 

北北基桃合作舉辦眷村文化節,邀請國人來桃園「遊眷村,過好年」

  【本報訊】桃園市長鄭文燦今(7)日上午出席「眷村文化節北北基桃聯合線上記者會」時表示,桃園自民國90年開始舉辦眷村文化節,在今(110)年邁入第21個年頭,去(109)年首度與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合作攜手串聯舉辦,獲得豐富的經驗,也看到其他城市推動文化資產保存的成果。眷村文化節具有許多面向,包括歷史建築的修復活化、眷村歷史記憶與生活經驗的傳承、當代動人故事的回味,也包括來自大江南北、相濡以沫、互相照顧的精神,以及拉近彼此距離的眷村美食。鄭市長說,桃園眷村文化節每年以不同主題呈現,今年將在111年1月8日至16日農曆年節前舉辦,以「遊眷村,過好年」為主題,推出眷村故事舞劇、年味故事展及特色藝術裝置等豐富活動,邀請國人朋友到眷村漫遊體驗。

  鄭市長指出,眷村文化是台灣在戰後非常獨特的歷史記憶,目前桃園有三大眷村文創園區,包括中壢的馬祖新村、龜山的憲光二村及大溪的太武新村,其中馬祖新村及太武新村已經開園,成為優質的文創聚落,明(111)年憲光二村移民博物館也即將開園,去(109)年桃園也與財團法人榮民榮眷基金會合作,在桃園憲光二村設立「中華民國眷村資源中心」,透過「蒐集、教育、交流、推廣、跨域」5大使命與任務,持續投入繪本出版、全國眷村色彩田野調查及眷村實驗室講座。

  鄭市長表示,今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桃園市也邀集10大眷村合作舉辦線上展覽「演化論-2021全國眷村博覽會」,並規劃於10月16日舉辦線上交流會,分享修復與活化經驗,展現眷村保存的多元面貌,也讓國人感受不同縣市的眷村特色。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眷村文化象徵族群之間的包容跟尊重,去年北北基桃合作舉辦眷村文化節,透過共同平台聯合行銷眷村文化,今年台北市眷村文化節自10月9日至10月24日止,以「拾眷拼圖」為主題,因疫情影響,多項活動改為線上舉辦,但仍鼓勵民眾在疫情舒緩後走進眷村,品味眷村文化與當代台北的連結。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今年度北北基桃眷村文化節由台北市主辦,今年新北市眷村文化節因配合新冠肺炎防疫措施,包括學做菜及音樂歌劇等改採線上舉辦。此外,新北市政府也修復空軍三重一村相關遺跡,並展出各地眷村文化資料,歡迎大家10月份到新北市,體驗眷村文化節的魅力。

  基隆市長林右昌表示,基隆市是個港口,具有許多海軍或陸軍的眷村聚落,今年眷村文化節受疫情影響,主辦單位台北市政府將記者會改線上舉辦,不僅是很好的模式與平台,也展現4縣市對於眷村文化節的重視,不因疫情而中斷,他也會與其他3位市長一起為眷村文化生活持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