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阿司匹林~長達40年的錯誤?

  【中華社區報訊】國際兩大權威雜誌發文,阿司匹林沒益處!文章指出,服用阿司匹林預防心腦血管疾病是個“長達40年的錯誤”,因為它非但無法提供安全有效的保護,還可能導致腸道和顱內出血、潰瘍、腎功能衰竭、失明等。

是真的嗎?阿司匹林還能繼續吃嗎?

  2014年中國心血管報告顯示,我國大約有2.9億心腦血管患者,可想而知,多少人因為這篇文章憂心忡忡,那麼,我們今天就來說說,關於阿司匹林的那些疑惑!

  一、阿司匹林還能吃嗎?

    能!阿司匹林在心血管病“二級預防”中的基石地位不可動搖。

    已有的證據明確顯示,對於做過心臟支架或搭橋、患過心肌梗死與缺血性卒中的患者,阿司匹林的獲益大於出血風險。

    對於需要長期服藥的心腦血管患者來說,非常需要花費少、效果好、副作用小的抗栓藥物,阿司匹林是較佳選擇。

    北京安貞醫院心內科主任呂樹錚教授說,“ 對於已經發生心血管疾病的患者,長期應用小劑量阿司匹林進行二級預防,可以顯著降低心肌梗死、腦卒中以及心臟性死亡的發生。 ”

    著名心血管專家胡大一在接受南方周末記者採訪時也解釋,阿司匹林是預防血栓形成、防治血管事件的藥物。只要存在斑塊破裂和形成血栓的風險,就應該口服阿司匹林。如果將研究解讀為“阿司匹林對病人沒有益處”,“這種誤讀很可能是致命的”。

    通俗地說,“一級預防”是指腦梗、心梗尚未發生時採取措施,控制和減少危險因素,預防疾病發生;而“二級預防 ”是指心腦血管疾病已經發生,通過有效的干預手段防止疾病再發生。

  二、阿司匹林,本來就不是人人能吃的神藥!

    如果你沒有患心血管病,或患病風險不高,想通過阿司匹林來達到保健、預防的作用,那麼你從一開始就搞錯了。

阿司匹林並非保健品,而是治療用藥。

    還有一些人,看到有研究顯示,阿司匹林對降低某些癌症的發生率有一些作用,便把阿司匹林奉為神藥,想服用達到防癌的作用,有病治病、無病強身,無疑打錯了算盤。

    “如果發生急性血栓栓塞的風險不大,使用阿司匹林本就沒有什麼意義。”中國醫師協會心血管內科醫師分會常委、河北省人民醫院副院長郭藝芳在接受南方周末記者採訪時表示。

    多年來,阿司匹林在心血管病“二級預防”中的基石地位不可動搖,但是否應該用於“一級預防”,始終爭議重重。

    FDA在官網上發表聲明稱,“我們得出的結論是,對於沒有經歷心髒病發作、中風或未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現有證據不支持將阿司匹林作為預防藥物。 ”

  三、亂服阿司匹林有什麼風險?

    〈一〉它容易損傷消化道;對胃腸道有一定刺激,可導致出血等嚴重副作用。消化道黏膜糜爛、潰瘍、危及生命的消化道出血和穿孔,是阿司匹林最為常見的不良反應。尤其是對於有消化道潰瘍、出血的胃病患者,一定不能盲目跟風服用。

    〈二〉它可能妨礙潰瘍癒合;使潰瘍者出現出血、穿孔的危險性增多4~6倍。在消化內科常有因長期口服阿司匹林住院的患者,當患者口服阿司匹林期間出現黑便或嘔吐咖啡色液體的患者需特殊警惕。

  四、哪些人該吃,哪些人不用吃?

    北京協和醫院心內科副教授常炳習介紹,以下人群適合服用阿司匹林:

    1.冠心病患者、卒中患者和外周血管疾病患者,長期服用阿司匹林。

    2.放入心臟支架後的患者也需要長期服用阿司匹林以防止血栓。

    3. 其它一些危險因素,如:冠心病家族史、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肥胖、吸煙、房顫、缺乏運動和高齡。

   男士如果45歲以上伴兩項危險因素的,女士55歲以上伴隨兩項危險因素。所以,並不是所有40歲以上的人都需要服用阿司匹林,需要有嚴格的用藥指徵,可到醫院心內科去做個健康評估,根據風險與獲益評估,才能最終確定是否需要服用阿司匹林。

  記住:阿司匹林質優價廉,百年老藥,絕對可靠。但它不是保健品,不能全民普及,請在醫生指導下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