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馨基金會「第十六屆Formosa女兒獎&第六屆亞洲女兒獎頒獎

【鄭儷絲   李振麟 北市報導】

 

第十六屆Formosa女兒獎暨第六屆亞洲女兒獎得獎名單

獎項

中文姓名

Formosa女兒獎

社群經營獎

張祐芸

陳邦媛

陳婉瑜

特殊創作獎

柯宇珊

劉姿忻

體能運動獎

李家馨

許惠雯

數理科技獎

邱萱

陳映築

謝涵婕

勇氣冒險獎

李佾菁

王如璇

章芸慈

亞洲女兒獎

亞洲女兒人權獎

尼泊爾/艾許瑪 艾瑞爾(Ashma Aryal)

亞洲女兒社群經營獎

台灣/方思穎

【本報訊】勵馨基金會今天舉行「第十六屆Formosa女兒獎&第六屆亞洲女兒獎頒獎

典禮」,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表示,雖然亞洲各國性別平權的發展階段差異很大,女孩仍面對教育、性別平等、健康、受暴、童婚等重大挑戰,勵馨主辦女兒獎是秉著「投資女孩就是投資未來」,歷年來近300位女孩獲得這個獎項,如今都已經在各地發光發亮。

 

頒獎典禮在4名亞洲女孩人權大使穿著傳統服裝及其他女孩列隊下魚貫入場,並在陳嘉唯激昂的rap歌聲中開始,除了頒獎之外,女孩們也各自獻上自己的才藝,由入圍體能運動獎的蔡依潔首先進行武術表演,另外還包括舞蹈、相聲、長笛演奏、小提琴等,來自尼泊爾的艾許瑪.艾瑞爾(Ashma Aryal)表演的傳統舞蹈溫婉動人,觀眾還自動配合節拍鼓掌;另外,歷屆女兒獎得主也受邀觀禮,並在典禮最後傳遞紀念戒指給本屆女兒,結束前所有人一起大合照,場面溫馨感人。

 

今年共有44名女孩入圍第十六屆Formosa女兒獎,4位來自越南、蒙古、台灣、尼泊爾的女孩入圍亞洲女兒人權獎及社群經營獎,Formosa女兒獎共有社群經營、勇氣冒險、數理科技、體能運動及特殊創作5種獎項。紀惠容表示,雖然婦女運動已經開展了30年,但女孩們仍有很多外在的限制與挑戰;新北市社會局長張錦麗也表示,女孩有無限潛能,敢做夢就可能會實現;但女孩們較欠栽培,社會要拿掉對女孩的性別框架。中華民國海軍少尉也勉勵女孩,成功的路上並不擁擠,只是堅持到最後的人很少,希望大家莫忘初衷。嘻哈歌手陳嘉唯則鼓勵女孩勇敢追求白日夢,因為那才是你真心想要的。

 

紀惠容指出,勵馨基金會主辦的Formosa女兒獎,今年第16屆;亞洲女兒獎也進入第6屆。16年,Formosa女兒獎第一屆得主,從花樣年華到了或過了而立之年。而6歲,唸大班了。一路上,似長又短,時光飛逝,女孩培力是好多人陪伴,一起灌溉耕耘的結果。

 

今年Formosa女兒獎的得主非常多元,勇氣冒險獎得主章芸慈從小就得到罕見疾病水皰症,從前他恨它,並感到生命的無望。雖然知道他的身體會越來越不便,但他不害怕未來,只有更珍惜生命,把握時間去探索世界、汲取新知識。而他的夢想很小也很大,只盼望這個世界沒有歧視、沒有霸凌,每個生命可以以它自身的方式存在。

 

特殊創作獎得主柯宇珊在錄取了科教館跨域人才培育計畫後,為期半年研究空污議題,他發現空污問題其實源自於人的態度,因為生存要素裡只有空氣不需要爭,所以我們根本不會珍惜。他的夢想是寫出感動人心且與空汙有關的文章或劇本,讓大眾知道空氣不是汙染,而是我們汙染了空氣。而他也會盡可能貼近生活,從在地的角度出發。他期許自己能寫出更多更好的故事,讓社會能因為小小的他而有更美好的改變!

體能運動獎得主許惠雯表示,在他14歲那一年,有一個上舞台的機會,當初他還很害怕,但當他鼓起勇氣上台表演後,整個人生開始改變。在15歲那年他創了一個舞團叫做IKD(I like dance),從一次次的失敗中學習,也獲得許多幫助,後來更收到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大安分局的表演邀請,讓他感覺受肯定。他的夢想是到韓國受訓,成為一個舞者,活得精采。

就讀實驗高中的謝涵婕想要成為一名科學家,學習生物工程,創辦社會企業,用科技溫暖世界。在參加中研院的高中生命人才培育計畫中,他研究「促進自噬作用的天然物在阿茲海默症上的潛在藥物應用」,並相信知識是一股讓社會更好的力量。除此之外,他對資訊領域也十分有興趣,曾和同學設計網頁,推廣在地非營利組織,目前和加州的非營利組織Thirst Project接洽,為當地長期缺乏乾淨水資源問題出力,並在台灣推行為非洲掘井的募款計畫。

來自雲林的王如璇夢想是跳脫學校的框架,把「島語文化」傳承下去。他在15歲那年成立了自己的團隊”ACE家族”,在家鄉雲林推廣島語文化。「島語」象徵著台灣島嶼上的語言,除了推行「台語」「原住民語」外,還有「新住民」語,今年他們更遠赴台東縣山區小學辦理「島語文化交流」營,想幫孩子找台灣逐漸遺失的美好。未來他希望更多人正視「島語文化」逐漸流失的事實,讓更多人關心這件事。

得到社群經營獎的陳邦媛因為看到國小罹癌同學因治療掉髮造成外觀改變,而萌生幫助癌友念頭,他認為一束頭髮,可以改變一個人,更能讓他人重拾自信,勇敢的走出人群。因此他從自己留髮、捐髮、舉辦校園募髮活動、登上玉山募集經費,到後來為號召更多人響應,進而騎車環島、建立網路社群。

得到亞洲女兒人權獎的艾許瑪.艾瑞爾(Ashma Aryal)來自尼泊爾,他說為兒童工作是他生命中最美好的部分,尼泊爾是一個男權國家,女孩的受教權低落,童婚比比皆是,儘管尼泊爾法律規定最低法定結婚年齡為20歲,仍有約37%的女孩在18歲之前結婚,約10%的女孩在15歲前結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數據顯示,以亞洲為例,尼泊爾的童婚率排名是第三名,僅次於孟加拉國和印度。這些婚姻是由貧困,缺乏教育,童工,社會壓力和有害習俗形成的,並使得女孩在尼泊爾社會中的價值低於男孩。

他表示,很多女孩都被逼婚,在某些地區,有些家庭甚至會娶只有一歲半大的小女嬰。童婚會造成女孩輟學,而且因為沒有避孕常識,所以很早就懷孕生子,並且頻繁地生小孩。作為一名亞洲女孩大使,他將證明自己是變革的開端,透過挑戰社會的方式,努力爭取孩童權益,他的目標是專注於童婚、童工和兒童販運議題。

得到亞洲女兒社群經營獎的方思穎(Anais Fang),目前在美國就讀聖瑪麗學校,2012年,由於他父親提出國際監護權訴訟,他和母親一起回到了台灣。他不知道父親已經申請禁令,禁止他在接下來的3年返回美國。期間,他不僅遭遇了文化衝擊,還經歷被同學欺負與孤立的歷程。為此,他利用當時有限的中文能力,向台北地方法院寫了10封信,還參加了多次法庭聽證會,為自己的基本人權辯護。

雖然他的努力毫無用處,但從未放棄。最後,他接受事實,並決心從改變社區開始。在學校,他發起了演講活動,向學生團體介紹了各種全球性問題。他的跨文化經驗和接受變革的意願給了自己的人生無限可能。雖然回到台灣似乎是他當時最大的障礙,但也是最大的祝福。通過這次考驗,他成為一個雙文化的全球公民,跨越不同社區,為女孩而戰,並從全球的角度發現他們的需求。

紀惠容表示,2016年世界銀行宣布投入至少25億美金展開五年計畫,支持全球12-17歲女孩受教育,並預測此一計畫將為全球帶來廣泛的經濟效益。時任美國第一夫人的Michelle Obama說,「顯而易見的,當我們投資女孩的教育、讓女人有工作,這不只對她們有利,而是讓全世界都受益。我們必須確保投資女孩萬無一失;她們是我們的女孩,是我們的責任。」

勵馨2000年發表少女人權紅皮書、2001年提出《少女人權宣言》、2003年設立Formosa女兒獎、2004年開始舉辦「魔法少女電力營Power Camp」,培力女孩近20年,期待女孩在潛移默化中,體會「性別」對自身的限制與影響,加深性別覺察;未來更能彼此串連,形成改變世界的力量。

今天參加典禮的貴賓包括嘻哈歌手陳嘉唯-Raptress、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長張錦麗、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董事長蕭新煌、PEPPER's 創辦人兼設計師陳艾瑪、勵馨基金會董事長林靜文、首位A級證照棒球女教練范悅圓、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副執行長陳彥名、中華民國海軍少尉胡家琳、外交部非政府組織(NGO)國際事務會副參事邴兆魯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