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族舉行鞦韆祭 祈求稻穗豐收富足

 [本報訊]「鞦韆祭」屬於邵族春季最大祭典「播種祭」的一部份,並非年年都會舉辦。今年因為有新任「先生媽」候選人出現,因此決定舉行。

 據瞭解,祭儀日程自民國106年3月31日起至4月12日止,共13天。祭儀期間,伊達邵部落「香蕉園運動場」因搭建鞦韆與舉行相關祭儀,不對外開放。4月1日(週六)上午9:00~12:00,邵族人將已前往邵族最高祖靈聖地Lalu進行先生媽求巫儀式,由於儀式有許多禁忌,邵族希望能杜絕干擾,也懇請各界配合。

 「盪鞦韆」在邵族代表的意義,是祈求稻穗豐收富足、平安過一年。在邵族的傳統,風吹稻穗之時,有如鞦韆之搖擺,因此盪得越高,象徵稻穗作物將來長得茂盛飽穗。「盪鞦韆」祭儀由邵族的毛氏族主持,先由族中最長者、且需夫妻健在者開始盪鞦韆,依序再由族人依輩份年齡來盪鞦韆。鞦韆不能開放給外人玩,也不能綁起來,因為要讓祖靈也一起來同樂、玩鞦韆,所以祭儀期間邵族人會輪班看守鞦韆,非由邵族族人帶領,嚴禁外人參與。

 今年鞦韆祭的另一大重點,就是在邵族部落盼望長達9年之久後,終於將有新任先生媽候選人出現,將登上拉魯求巫,這是邵族近年來最重要的大事。邵族於國曆4月1日上午9點前往最高祖靈聖地Lalu進行先生媽求巫儀式。依照傳統,先生媽們只能搭乘舢舨小船至拉魯島,途中不能回頭或返航,直至Lalu,與祖靈對話,等待祖靈示意。待新任先生媽自Lalu返家、拿下頭巾進行自家戶祭後,再依往常記錄方式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