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灣原住民文物暨手工藝品特展 即日起於日月潭展出

 [本報訊]「中」於「原」味—106年中彰投苗區域治理平台「中台灣原住民文物暨手工藝品特展」即日起在日月潭向山遊客中心日昇月恆藝廊展出,展覽將呈現台灣原住民族在產業、文化、藝術上的創作與美學,展覽日期至5月30日止,開幕儀式將於4月7日舉辦,歡迎民眾前往欣賞。

 本次展覽由南投縣府結合了台中、彰化、苗栗等縣市境內原住民族的工藝師文物,參展作品展現中台灣精緻的原住民文化美學,也凸顯豐富多元的族群文化,透過特展凝聚中台灣原住民族文化特色與創作能量,形塑中台灣原住民族藝術能量聚光燈,讓全世界看見台灣原住民之美。

 開幕儀式中將有品茶、原住民風味餐美食品嚐、限量限時原住民文化DIY體驗(泰雅紋面貼紙、著原住民服、小織布機、串珠…)及原鄉農特產品展售活動,還有南投、台中、彰化、苗栗4縣市原住民特色團體表演等。

 南投縣展出作品有:布農族的拔牙,布農族人將拔牙當作成年必經的過程,稱為baindusan,在過去被視為是成年禮的儀式,大約在十三至十六歲時就要施行拔牙,拔去兩顆門牙,布農族人認為這是一種美的表現;邵族四手網、魚筌: 邵族是擅漁獵的族群,他們發展出來的魚獵方式,例如『浮嶼誘魚』、『魚筌誘魚』等;文面熊:以原民傳統文化(文面)及原民編織技術(布料)與國際歐美拼布工法及國際主流卡通人物(泰迪熊)等元素做結合;賽德克獨創立體押畫:故鄉的呼喚,描繪賽德克傳統部落風貌。

 台中市展出木雕作品有:守護:代代相傳,生生不息,守護家園引領族人傳承;慶豐收女:一年一度豐年祭時,部落婦女歡唱跳舞慶豐收的景象。

 彰化縣展出作品有:阿美族傳統頭飾花帽、排灣族的頭飾,文創商品將各族慶典生活型態用圖畫呈現。

 苗栗縣展出作品有:賽夏族的臀鈴:賽夏族有一其獨特的伴奏樂器-臀鈴;泰雅族口簧琴:泰雅語稱為lubuw,用於泰雅人的自娛、男女訴情等場合,老幼皆宜,一般在出草、狩獵、喪事期間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