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治安會報~表揚金融機構防詐員工

  【本報訊】南投縣1至2月間,阻止8件詐騙案,並攔下597萬元,民眾的口袋錢才沒被騙走。南投縣政府秘書長洪瑞智(17)日表揚協助防制詐欺有功的金融機構人員,呼籲民眾提高警覺,勿輕信來源不明訊息,以免受騙。

(開新視窗)連至 縣府秘書長洪瑞智 表揚金融機構員工攔阻詐騙案發生 完整照片

  洪瑞智主持治安會報表示,治安需要大家一起維護;避免詐騙案發生,更需要大家努力,以免民眾被騙,遭到損失。

  根據統計,112年1至2月間,金融機構成功攔阻詐騙案有8件,金額高達597萬元。為此,治安會報特別表揚攔阻詐騙案發生,且金額在50萬元以上的金融單位,包括「元大銀行草屯分行」320萬元、「臺灣銀行南投分行」80萬元、「玉山銀行草屯分行」70萬元及「遠東商銀南投分行」68萬元等4間行庫。

  接受表揚的台銀南投分行員工鍾文燦說,一位民眾到銀行表示要轉帳80萬元,卻又不認識對方,只說透過 LINE 認識,介紹買股票可以賺到錢等等,民眾不疑有他,急著要將錢轉出去,經他勸阻,並撥打「165」防詐騙電話後,才查覺民眾要匯款的帳戶已經遭凍結,於是告訴民眾這是詐騙案,趕快報案,千萬不要上當。

  縣警察局表示,詐騙犯罪手法不斷在更新,最近很多用「假投資」、「假冒公務人員」及「猜猜我是誰」來行騙,民眾在臉書看到投資訊息,按照指示加入對方提供之LINE ID,並加入對方提供的網址,誆稱保證獲利、穩賺不賠,民眾遂依指示至該網站申請帳號,並前往銀行臨櫃匯款。

  縣警察局說,幸虧銀行櫃台警覺性高,覺察有異,立即通知員警到場分析、勸說,成功攔阻民眾免遭詐騙。感謝銀行人員主動關心,並詢問民眾匯款用途,察覺有異時,還能主動通報派出所派員警到場了解,才能成功免除民眾遭詐騙。

  南投縣警察局呼籲民眾,網路資訊發達,如有標榜高額獲利、穩賺不賠、獲利來源不明或獲利率顯然不合理之情形,請勿投資,更勿輕信網友所提供來路不明之投資管道,多加查證,提高警覺,金融機構行員的關懷提問,是最暖心及貼心的問候,也是保護民眾財產安全的第一道防線,臨櫃存匯款前,應多審慎為之,也可適時撥打「165」防詐騙諮詢專線、「110」或至派出所尋求警方協助,以避免自身財產遭到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