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昭儒老師榮獲全國優良特殊教育人員

  【本報訊】黃昭儒老師自臺北師院畢業後即分發至南投縣平和國民小學,秉持愛心、耐心、永不灰心的教學信念,20年來為資源班學生默默付出,此次代表南投縣參選109年度全國優良特殊教育人員榮獲佳績,可謂實至名歸!預計將於9月22日在宜蘭縣香格里拉冬山河渡假飯店接受教育部表揚。

  回首來時路,黃昭儒老師認為,能獲此殊榮實賴於一路上不斷有貴人伸手扶持;猶記得當年分發之初,適逢九二一地震,平和國小亦因地震受損嚴重而重建,在一片百廢待舉的情況下,校方仍願意開出缺額並等待將近2年的兵役期。

  雖然,黃昭儒老師謙稱是平和國小的伸手扶持,不過,由優良特殊教育人員推薦表的具體優良事蹟可知,黃昭儒老師在教材教具及教案的表現上十分亮眼,除了在特教教材及教具方面曾獲得資優類及障礙類的獎項外,與教學相關的教案包含性別平等、兒少保護、健康教育、資訊融入自然科教學、多元文化、正向管教等亦屢獲佳績,顯見平和國小對黃昭儒老師的賞識。

  此外,黃昭儒老師認為,無論是代課抵實習的台北縣(新北市)裕民國小,或是南投縣平和國小的輔導室,都有一個良好的傳統一一規範特教老師擔任認輔教師,這樣的制度除了讓特教教師拉近與特教生的距離外,亦可在一整年的訪談與記錄中,看見學生的改變,省思教師自身策略應用上的得失,成為特教教師不斷成長的養分。

  因此,黄老師認為,在這樣良善的循環之下,自身才能在碩士班及博士班階段不斷發現問題及進行學術性探討,並與教育相關理論交互印證,進而成為在優良特殊教育人員推薦表上的另一個亮點。

  最後,黃老師以大學畢業前,教授所期勉的:「選你所愛,愛你所選」,祝福目前仍在教育現場奉獻的特教伙伴,並為今日的訪談劃上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