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衛生局首波抽驗~豆干等不合格

  【本報訊】年節的腳步越來越近,為確保民眾過年期間飲食衛生,讓消費者能吃得健康及安心,南投縣政府衛生局針對傳統市場及超市等販售場所,進行市售年節食品抽驗,第一波稽查共抽驗70件產品,檢驗項目包括防腐劑、過氧化氫、二氧化硫、硼酸、色素等,其中3件「豆干」驗出過氧化氫陽性、1件「麵線」驗出苯甲酸0.58g/kg,及1件「薑片」驗出苯甲酸0.77g/kg,與規定不符。抽驗不合格產品均來自外縣市,依源頭管理移請所轄縣市衛生局處辦。第二波年節應景食品抽驗結果,衛生局將於年節前公布,為民眾食的安全把關。

連至 衛生局年節食品第一波抽驗 豆干等5件食品不合格 完整照片

  此次第一波年節食品抽驗包括散裝麵線、豆類製品、脫水蔬菜、水產乾製品、Q彈的脆丸、糖果、蜜餞等,衛生局呼籲民眾在選購年貨時,應注意食品來源、標示清楚;建議外觀過於鮮豔非自然顏色的食品、聞起來味道比較刺鼻及酸臭,甚至有不該存有的芳香味的產品避免選購;下鍋前也能正確泡水清洗,有助於去除產品外的灰塵,或殘留食品添加物,以保障食用安全。

  此外,為確實掌握產品上游供應商,衛生局提醒販售業者,應保留進銷貨相關單據及記錄等資訊,以利迅速追溯產品來源。倘若未依規定保存文件,或保存未達規定期限,將依食安法第48條第3款規定,經命限期改正,屆期不改正者,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保存文件應記載事項倘有不實,依食安法第47條規定,最高可處300萬元以下罰鍰。如有食品衛生安全問題及消費疑義,可電洽衛生局服務專線049-2231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