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子照顧中風臥床母~最盼她醒來 再摸她的頭

 一名南投男子阿楨(化名)的母親中風住院4年,阿楨幾乎每晚到醫院為母親擦澡、聊天、復健,期盼母親有一天醒來,再伸手摸摸他的頭。

男子國楨(右)的母親嚴重中風臥床住院4年,國楨幾乎每晚都到醫院為母親擦澡、復健等,4年來從不間斷,孝順行徑令人感動。(南基醫院提供)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南投縣傳真 106年9月30日

 「親愛的媽媽,阿楨來了,要開始幫您做復健,有不舒服請媽媽忍耐喔。」幾乎每天晚上,南基醫院一間病房圍簾內,都會輕聲傳出阿楨照顧母親的對話,縱使阿楨母親因嚴重中風沒有反應,但阿楨仍一邊幫母親翻身擦澡、按摩手腳復健,一邊向母親說說生活瑣事。

 南基醫院今天表示,阿楨的母親民國86年第一次中風,從單腳拐、四腳拐、輪椅,直到4年前第5次中風就再也沒醒來,必須靠呼吸器維生。她的兒子或媳婦無論晴雨,每天大約晚間8時都會到醫院為母親擦澡、整理病床周邊、手腳復健,令醫護人員留下深刻印象。

 談起對母親的不離不棄,阿楨說,父親很早過世,且母親曾受父親酗酒家暴,回想母親受家暴日子,是一輩子無法揮去的陰影,但母親靠著自己力量,努力拉拔3個孩子長大,當逐漸可以輕鬆過日子時,母親卻病倒中風,因此就算再累,對媽媽的照顧也不會打折。

 阿楨說,由於工作關係,只能利用晚間照顧母親,有時候因工作無法抽身,所幸有默默付出的妻子幫忙照顧,「其實妻子更偉大」;希望透過不間斷為母親復健,讓母親某天醒來,再次伸手摸摸他的頭。

資料來源˙/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