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湖國中] 自製腳踏式酒精噴霧器抗疫

[本報訊]大湖國中推動科學科技教育成績亮眼,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延燒,9年級學生發揮創客精神,利用連桿原理自製6個腳踏式酒精噴霧器,分置校園出入口,將科技落實生活,又達到防疫效果,副縣長鄧桂菊、教育處長邱廷岳親身體驗,對於學子的創意讚賞不已。

翻轉偏鄉 湖中學子玩科學亮麗耀眼IMG_1991.JPG

地處偏鄉的大湖國中全校僅6班109名學生,校方推動科學教育14年來,曾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金質獎、天下雜誌百大優質國中、107年更是苗栗唯一科技前導學校,去年也榮獲苗栗五星級學校,並開辦STREAM科學班,優異的表現超越資源豐厚的都市學校。

副縣長鄧桂菊今天偕同新到任的教育處長邱廷岳,訪視大湖國中科技探索課程辦理情形,一踏進校園,即被腳踏式酒精噴霧器吸引,腳踩踏板、不必用手壓即可進行手部清潔,相當便利實用。

 

輔導室主任楊明獻解釋說,防疫期間,校園出入口要有專責人力為學生及訪客量額溫及手部噴酒精消毒,為節省人力,上週邀請苗栗縣自造中心輔導員劉坤隴帶領學生發揮創客精神,研發製造腳踏式酒精噴霧器,共完成的6個成品,師生使用後都覺得很新奇好用,動手實做的學子也表示很有成就感。

 

副縣長鄧桂菊、教育處長邱廷岳也在校長溫志宏領陪同下,與大湖國中7年級學生互動,除了瞭解曬衣夾的力學原理外,並在學子帶領動手操作線鋸機依設計圖線條切割下小木片,並用砂帶機把不平的地方磨平,完成一個應用於生活的曬衣夾。

 

副縣長鄧桂菊也逐一參觀學生的手作木藝珠寶盒、桌椅及機器人作品,對於學子豐富的想像力及創意表示驚豔與肯定。她說,愛科學及動手做的孩子個個充滿自信、快樂學習,要感謝大湖國中教師群的用心,創新科技課程翻轉偏鄉教育,開啟孩子的無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