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村里資源回收「讚」成果發表會

     【本報訊】苗栗縣環保局今天上午在後龍鎮水尾社區活動中心,擧辦村里資源回收「讚」成果發表會,並啟動今年成立的5個村里資收「讚」,縣長徐耀昌扮演一日資收員透過臉書直播宣導鄉親配合源頭減量、資源回收工作,以逐步達成零廢棄目標。
     環保局為配合環保署強化社區資源回收工作,從105年開始推動村里成立資源回收「讚」,至目前共計成立35處村里資收「讚」據點,方便鄉親就近攜帶資源回收物品前往回收據點累積點數,兌換環保洗衣精、洗碗精、廚房清潔劑、衛生紙等實用民生用品,而村里資源回收「讚」靠變賣資源回收物,達到永續經營的目的,這項措施深受社區好評。

      今天上午,縣長徐耀昌與立委陳超明服務處秘書、縣議員林寶珠、鄭秋風服務處秘書、公館鄉長曾美露、環保局長陳華盛、廢棄物管理科長沈鳳臺等人,在後龍鎮水尾社區活動中心擧行苗縣村里資源回收「讚」成果發表會,並啟動今年成立的苗市福麗里、卓蘭坪林里、三灣鄉三灣村、頭屋鄉獅潭村、後龍鎮水尾里5處資收「讚」據點。

      縣長徐耀昌並扮演一日資收員宣導村里資源回收「讚」的運作情形,呼籲民眾配合環保,將資源回收融入生活之中,以落實源頭減量、資源回收工作,讓資源再利用。

     環保局指出,村里資源回收「讚」105年成立5處,資源回收量1萬387公斤,106年增設15處,107年10處,30處的資收「讚」據點回收量達23萬3570公斤,資源回收率提升到52%,榮獲全國資源回收第2組銀質獎,今年再新成立5處,使村里資源回收「讚」達到35處,108年1月至8月的整體資源回收量達到18萬2005公斤,比去年平均每月增加3200公斤,成長率16%。

     縣長徐耀昌指出,資源回收「讚」開始推動時,許多人不了解效益,持觀望態度,因此僅成立5處,經過持續宣導與觀摩學習,至107年累計成立30處,回收量更達到23萬餘公斤,成長約20倍,顯見鄉親已逐漸認同這項政策,亦在日常生活中落實垃圾分類與資源回收,在環保署年度考核中,並獲頒銀質獎,更是對所有鄉親的肯定與鼓勵。

     他並說,今年8月大陸江蘇省泰州市參訪銅鑼鄉竹森村社區資源回收「讚」的運作情形,給予高度評價,希望環保局再接再厲,持續推動這項工作,亦盼鄉親全力配合,使資源回收物能夠便利、快速的進入適當管道,達成零廢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