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江學海.書香苗栗~文狀元選拔聯展

【本報訊】「文江學海.書香苗栗」苗栗縣108年度文狀元選拔競賽推薦圖書「文江學海.書香苗栗」全縣聯展登場了!各鄉鎮市立圖書館及全縣各國中小圖書館(室)(含國立、私立高中職附設國中部),將於108年1月10日起至108年4月30日止,展出國中小各10本文狀元選拔競賽推薦閱讀書籍,提供師生與鄉親閱覽、借閱。
      108年度文狀元選拔競賽用書,由縣立圖書館依據相關單位推薦好書辦理之主題書展圖書、文化部推薦優良課外讀物書單,與各校及鄉鎮市圖書館推薦的優良書籍。經苗栗縣政府文狀元選拔競賽籌備委員會,分初選、複選及決選等階段,精挑細選國中小各10冊優良讀物,作為推薦108文狀元選拔競賽閱讀寫作用書。
       國小組書單計有1.送報生的夏天2.來自古井的小神童3.張曼娟成語學堂Ⅰ爺爺泡的茶4.長不大的女孩5.記憶傳承人6.我是好人7.枴杖男孩8.魯蛇俱樂部9.騎狼女孩10.象母怨。
       國中組書單計有1.睡在懸崖上的人2.行李箱裡的一萬顆星星3.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4.解憂雜貨店5.願我們的歡樂長留6.人生自古誰不廢7.虎地貓8.槍聲下的飛毛鬼9.心靈時鐘10.你不值得我仇恨。
       國小組書單中的送報生的夏天曾經榮獲美國紐伯瑞文學獎銀獎,在仍實施種族隔離的美國南方,一個結巴男孩因為幫朋友代班送報,學會了比說話更重要的事,是一本獻給青春世代的勇氣之書。
       國中組書單中虎地貓這本書是學生們所熟悉、擅長書寫自然生態的作家劉克襄所寫的,作者以紀錄書寫+行為攝影+繪圖作品+詩句詮釋的多元創作去爬梳那些追蹤貓的日子。用心去閱讀,相信讀者也能體會作者訴說著人與自然始終是相互滲透難以切割的「生命共同體」的意涵。
       文狀元寫作競賽至108年已連續辦理7年,期望賡續幫助孩子們藉由閱讀學會理解自己與他人,讓孩子不但更接納自己,也願意對生命投入更大的追求。108年是教育部推動閱讀黃金十年的成果展現年,誠摯邀請大家至苗栗縣立圖書館、鄉鎮市圖書館及各國中、小圖書館借閱、品讀,為臺灣注入滿滿的閱讀能量,開啟創造下一個閱讀的黃金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