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環境教育解說志工培訓課南竿登場

      【本報訊】推動環境教育及培養解說人才,馬管處、連江縣馬祖地質公園協會辦理培訓課程,邀請台灣地質公園學會副秘書長楊士芳主講,說明馬祖的岩石是如何生成的,這些岩石如何影響馬祖當地的生活,並以環境教育的課程操作,指導學員如何進行環境教育的解說及觀察。

     馬祖環境教育解說志工培訓課程於南竿遊客中心2樓地質公園展示館舉行,楊士芳介紹馬祖的神秘洞穴、馬祖群島如何形成、馬祖群島的地質歷史、馬祖群島的岩石種類、馬祖群島的地質略圖,結合互動性、實務性、交流性的培訓輔導,讓參與學員深度了解馬祖地質景觀特色。

 

    

楊士芳指出,馬祖群島除了東引、西引島之外,其餘皆位於福建沿海;構成群島主體的岩石與鄰近的大陸浙江、福建出露的火成岩相同,主要為白堊紀的花崗岩、火山岩與基性岩脈,形成此系列岩石的岩漿活動,與晚中生代(1億6千萬至8千萬年前)太平洋海板塊往華南大陸聚合而產生的隱沒作用息息相關。

    楊士芳表示,馬祖地質公園為全台灣第1個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指定的地質公園,以地質公園的4大核心價值:地景保育、環境教育、地景旅遊及社區參與來推動,馬祖地質公園具備多項優渥條件,包括生態景觀和地質、戰地文化、宗教文化、聚落建築等特色。馬祖配合聯合國推動地質公園的概念設立地質公園的目的,除了希望達到保育特殊地質、地形景觀外,同時也希望能藉由地景保育,建立地方參與機制,促進地方產業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