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位青年前往日本海士町行銷馬祖特色

       【本報訊】連江縣政府補助青年推動國際行銷地方特色, 日前赴日本東京新創社群空間shibaura house,進行為期五天的行程參訪、市集展演、交流座談,成果豐碩,驚豔國際。來自馬祖四鄉五島的10位青年,齊聚東京,攜來特色產物、知名觀光亮點,以及多位知名攝影家作品首度亮相。

 活動邀請到近年日本地方創生指標案例海士町長大江和彥,分享近十年來海士町公所的公務員如何實踐地域活化,成功吸引U-turn及I-turn人才,赴離島進行島留學、開發離島廚房事業、高科技冷凍牡蠣技術、隱歧和牛行銷等活化項目,大江町長指出:「一開始我們抱著破釜沈舟的決心,捐獻出30%的薪水,作為投資下一代返鄉的事業開端,因此危機意識是很重要的。」目前在東京都內,海士町觀光協會已經成功設立五間離島廚房為品牌之分店,以此吸引更多的都市人口認識離島。

 現場近60位各領域專家,進行了兩輪的「馬祖x海士町」課題討論工作坊,討論主題分別有:離島的產業發展、觀光政策與品牌策略、文化藝術與地域活化、島嶼教育與環境景觀管理。

 連江縣環境景觀總顧問劉柏宏代表縣政府,向日本專家及設計師致贈感謝狀及紀念品,海士町大江和彥町長、主視覺設計師三星安澄、食物設計師尾崎史江、策展召集人伊東勝開心的接受由馬祖酒廠精心準備的馬祖陳高十五年,並表示很高興有這次共創的機會。

 大江和彥表示,期望近期內能拜訪馬祖,展開兩國之間的離島創生交流。

 在策展召集人伊東勝的安排之下,馬祖青年、縣府代表、台灣設計師等一行人,實地參訪了海士町離島廚房、神谷酒吧、淺草文化觀光中心、社區空間芝的家、黃金町藝術管理中心等精彩案例,進行了實務經驗對話與交流,渴望此經驗後續帶進連江縣地方創生之事業計畫推動。例如:馬祖深度旅遊、馬酒新創、島嶼學校、駐地支援系統進行實務經驗對話與交流等面向,尚有待國際專業人才透過平台引入馬祖。

 同行成員有:馬祖實驗室「周小馬」周治孝、馬祖旅台同鄉會成員李永奕,帶來馬祖藍眼淚文創杯子及明信片,展現馬祖獨特的海洋奇觀;兵的料理廚房王小酷;東引荇菜廚房蔡沛原及東湧社區發展協會劉香吟;東莒大浦駐島團隊(大浦plus+)陳泳翰、姜佳喻及東莒社區協會曹芷屏、謝鈺鋆;馬祖酒廠代表劉秀華以專業試酒師之姿為來賓解說醇厚的馬祖陳高,展現獨特風味,提供民眾試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