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塔節+古蹟日 金板境天后宮文物展

     【本報訊】馬祖秋慶燒塔節配合全國古蹟日舉辦,台北市長柯文哲與縣長劉增應等人特別前往參觀金板境天后宮及右廂房天后宮文物展,到廟中上香的柯文哲受邀寫除穢卡,寫上「天災人禍」;柯文哲也對泥塑少女媽祖及老廟的建築構造相當有興趣,頻頻發問。

     為增進不同世代對文化資產保護、維護觀念,今年燒塔節結合2019年全國古蹟日舉辦,文化處以「遊藝.轉譯」為題辦理系列活動。上午9時30分於鐵板小館舉辦親親‧老房子講座,由林宜君、胡杏璋及資深木匠陳元元分別主講馬祖傳統建築大木作工藝,勉勵年輕人勇敢承接技藝香火,讓傳統建築得以永續發展,學員聽得津津有味,之後還帶隊走訪過去這段時間工藝課程的軌跡與成果。

     11時30分在天后宮舉辦馬祖好神-金板境天后宮文物展開幕;由專人分別於老廟前分享修復過程及說明重建特色,西廂房全天開放,會場中展示金板境天后宮古物,讓大家深度認識歷史建築(金板境)及縣定古物(21尊神像、中統鈔)等文化資產之美。

     下午還有闖關遊戲,可以玩文化資產點打卡、小燒塔疊砌實作,扭白丸體驗與寫除穢卡,激發民眾對文化資產熱愛與傳承的心意,也讓鐵板熱鬧一整天。文化處希望藉此推廣馬祖在地文化資產,一同感受文化資產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