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大橋「方案二」選址 避開深海溝

      【本報訊】馬祖大橋進入綜合規劃階段,執行單位世曦工程顧問公司針對橋型、選址、環境調查等進行首次簡報,世曦首次提出避開60米水深的「方案二」,縣長劉增應也同意該方案更務實且工程可行性高。

     公路總局副局長許鉦漳、西濱北工程處長吳昭煌等人日前抵馬現勘大橋預定地,在縣政府3樓進行工程規劃簡報。許鉦漳指出,馬祖大橋是地區百年建設大計,西濱北工程處有國內如金門、淡江等多座大橋工程經驗,世曦工程顧問公司也是國內知名的優秀顧問團隊,相信一定能協助馬祖,完成這項大橋規劃。

     在橋梁選址部份,過去評估以北竿尼姑山西麓側路廊連結南竿環保路。世曦表示,該路線距離最短,跨海部分約3.15公里,但該路線海床地形變化大,尤其其中一段水深超過60米的海溝,將大幅提高工程施工難度。

     經過重新評估,世曦公司提出大橋「方案二」選址,即北竿尼姑山西麓改為連結南竿復興路,橋梁較原案往西移動,跨海部分加長至3.9公里,初步了解水下坡度較緩,在工程可行性上較為高,不過該路線海床水深等鑽探資料不足,後續還要再確認路線可行性。

     劉增應認為,工程務實、可行是最大原則,也需要更多證據支持,縣府會全力配合世曦公司,也希望能國際參與如辦理研討會等,借重國內外造橋經驗,讓馬祖大橋工程順利進行,

     世曦公司表示,未來將進行馬祖大橋公開網頁設計,讓工程規劃進度透明化,並讓民眾參與討論,之後還須進行地形測量、鑽探等作業,目前工作進度穩定超前,預計110年中就能提報建設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