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森林日~環保局喚醒民眾愛護森林

        【本報訊】森林的生態系統,對於人類的生活來說扮演相當關鍵的角色,為了讓民眾認識山林保育的重要性,以及古道所具有的多元教育價值,環保局共辦理3梯次「世界森林日—森歷其境」活動,透過登山活動,不僅強健體魄,同時探索塵封在歷史中的戰爭遺跡,從戶外的體驗活動中喚醒參與者保護森林的意識,以及了解森林對環境永續的重要性。
        環保局於3月11日、12日在金門植物園辦理2梯次「世界森林日—森歷其境」活動,因報名踴躍,於19日額外加開1梯次共計有百餘位學員參與這項活動。

環保局辦理「世界森林日-森歷其境」活動,透過戶外的體驗活動喚醒參與者保護森林的意識。(環保局提供)
        此次活動藉由戶外的體驗活動,進行太武山古林道環境解說,第一堂課邀請環境教境場所—金門植物園蔡明雪講師、林君儀講師帶領參與者走訪植物園,並能運用觀察、探索、體驗學習的方式,提升對環境變動的認知;第二堂課則由金門小黑人探險社團—陳坤延團長探索古道上植物生態、軍事碉堡遺跡,使參加者增進對周圍環境的認識,與讓參與者發揮無痕山林的精神,紛紛拾起沿路所見到的垃圾。
        許多參與的民眾表示,此次活動有別於以往的登山活動,不僅強健體魄,同時探索到塵封在歷史中的戰爭遺跡,另外透過清理環境的過程,深刻體會人類垃圾對環境的破壞性,一丁點的垃圾就會對美麗的山林風景大打折扣,亂丟垃圾真是不可取,自己帶來垃圾一定要自己帶走不留痕跡。
        環保局表示,透過世界森林日的活動,讓民眾一起重視世界環境議題,更深化參與者在山林裡來去不留痕跡的精神。森林是重要的自然資源,也是環境保護的最佳屏障。由切身的議題並融入綠色旅遊,希望讓參與者有所啟發,使金門永遠是個綠意盎然的美麗島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