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制開拓者-黃怡凱出任金門縣副縣長

  【本報訊】曾任澎湖縣與金門縣消防局長、內政部消防署訓練中心主任、災害搶救組組長;考試院考選部參事、總務司長、高普考試司司長。現任警專、金門空中大學講師、中華金門公共事務協進會理事長,因受到金門縣長的倚重,出任副縣長。

  現年56歲的黃怡凱,4年前即以公職任滿30年提早退休。他是國內消防體系佼佼者,參與「消防署」籌備及成立之初相關典章制度、消防人員服制之研創;亦受命出任澎湖縣消防局首任局長,負責創局建設典制;並於內政部消防署訓練中心主任任內,參與籌建每日可容訓3,000人之全世界規模第三,東南亞最大的消防實務訓練基地,堪稱消防建設與相關消防典章、服制開拓者。

  另於考選部總務司司長、高普考試司司長期間,率屬規劃協調全國各考場炎暑開放冷氣;策劃推動導遊領隊國家考試於金馬澎三離島增設考區等新制。

兩度返金服務建樹多

  黃怡凱金門高中畢業,通過甄選,保送中央警官學校正科50期行政警察學系(同期保送警大者尚有現任金門大學校長陳建民等3人)。民國74年6月警大畢業返鄉服務,於金門縣警察局歷練巡官、偵查員、督察員、所長等職。服務期間落實督察制度,覓地規劃興建縣警察局、分局、警光會館等大樓,並受命籌劃安檢課相關軟硬體設施等,銜接解除戰地政務後機場、港口安檢工作之歷史任務,績效卓著。
  黃怡凱國中起即愛好攝影等文藝及體育活動,83年他任金門縣金寧警察所長時,即與現任金城國中校長許維民在金門舉辦聯合攝影展。

  84年1月18日,黃怡凱奉調內政部消防署籌備處專員,先後歷任內政部消防署專員、秘書、科長等職,因參與「消防署」籌備及成立之初相關典章制度、消防服制之研創,並規劃執行總經費39億餘元之「充實消防設施五年中程計畫」,協助全國消防廳舍整建(含金門消防局大樓等)及消防車輛裝備充實汰換,提升消防救災戰力有功等,當選內政部暨所屬機關87年模範公務人員。

  88年4月1日,奉派首任澎湖縣消防局局長,負責創局建設典制。在澎湖任職7年餘,爭取經費6億餘元覓地整建縣消防局暨2個大隊8個分隊辦公廳舍、建置汰換各式救災救護車等共47輛、水域救難船艇9艘、有無線與衛星資通訊系統及各式裝備器材等;針對澎湖救災水源匱乏之窘,研創8處離島海水消防栓救災系統;爭取專案訓練移撥警轉消81員,擴增8處消防分隊,擴編組訓義消總隊、婦女防火宣導隊、鳳凰志工隊、緊急(睦鄰)救援隊等,倍增防救災人力,大幅提升澎湖縣消防救災救護戰力及效率。

進修碩士、充實學能

  期間有感學能不足,他於91年考取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每周不辭辛苦,利用假日搭機空中往返高雄市與澎湖在職進修,於93年6月獲頒碩士學位。95年4月26日,返鄉承繼吳興邦棒子,接任金門縣消防局局長。

  他秉持「以服務充實人生,用關懷增進溫情」、「助人最榮,服務最樂」、「救人苦難是菩薩,給人希望是天使」等精神,以及「把事情做完是庸材,把事情做好是人才」理念,與金門消防局同仁共勉。

  任職2年餘,黃怡凱著手充實修訂定金門縣災害防救體系與法規,規劃擴充災害應變中心大樓及軟硬體設施,優化災害應變搶救效能;建置各分隊太陽能發電系統(獲經濟部能源局頒獎表揚),節能減碳、備援救災;完成整建烈嶼消防分隊辦公廳舍,提升消防人員工作士氣與效率;引用海水替代港區消防水源,確保消防用水無虞;擴編整併義消總隊、婦女防火宣導隊、鳳凰志工隊等組織,增強救災能量;輔導民間緊急救災醫療救護團體,規劃促成兩岸人道救援機制與實務工作交流;改善有無線與衛星資通訊設施及建置瘖啞、聽障簡訊報案系統等,強化金門縣防救災服務效能。

籌建全世界第三、東南亞規模最大消防訓練基地

  由於他傑出的表現,97年7月10日,奉調位於南投縣竹山鎮的內政部消防署訓練中心主任,接續參與投入總經費23億餘元,占地109公頃、66種訓練場地、49個模擬火場,每日容訓近3,000人的全世界規模第三、東南亞最大消防實務訓練基地工程軟硬體設施籌設、園區綠美化、以及營運初期人力請增與營運設施及管理典制規劃建置等重責。興建期間,當時總統馬英九於98年11月7日率行政院長吳敦義及相關部會首長等,親赴基地聽取簡報、視察進度,並督勉克服萬難,配合政府於98年八八風災後,提升國家各級救災機關(構)之訓練亟需,如質如期於99年1月19日落成,且當日隨即啟用訓練之重大任務。

  完成階段任務後,黃怡凱99年2月22日轉任內政部消防署災害搶救組組長歷練,兼任署長室機要核稿等工作,期間辦理促成金門縣水頭、料羅之港警察、消防機構人員設施等改由中央派駐,厚植金門地區警察、消防治安與救災能量。

再換公職跑道,創辦多項考試新制

  而後他又轉換公職生涯跑道,99至104年升任考選部參事、總務司司長、高普考試司司長,於建國百年奉命率屬規劃協調全國各考區,推動炎熱暑假期間國家考試全面開放冷氣事宜;策劃推動導遊領隊國家考試於金馬澎三離島增設考區;接手奔走督辦因廠商倒閉己停工二年之第三試務大樓新建工程,經克服萬難重新發包,於100年底竣工啟用。

  策辦101、102年歷史新高近16萬人報考及錄取6,235人之高普考試;解決高普考試重複錄取占缺問題,每年增補近千缺額,兼顧應考人權益與用人機關需才;以及撥用4,524平方公尺國有土地,爭取預算295萬元,籌劃總經費14億餘元之「國家考試園區」建設計畫,開發前並先予綠美化回饋當地社區居民;規劃推動水電等節能措施,3年間節省公帑逾500萬元,績效優異。

  黃怡凱任公職兢兢業業,克己守法,歷練多種職務無不全力以赴,致力謀求提升機關服務效益,公職生涯年年考績甲等,未曾受過懲處,於104年6月任滿30年,以考選部總務司長職務退休。

數次當「救火隊」角色;父親是為人處世學習典範

  細數黃怡凱公職30年,跨領域歷任警察、消防、考試院等三種不同體系,其間多次臨危受命,肩負艱難任務、開創新局或研創典制等使命,有如「救火隊」一般,譬如74年返金任警職,幾乎每年都調動職務,增加他多元歷練及圓熟團隊戰力的機會;而後轉任消防署新機關及派任考試院,不同的職務他都竭盡所能重新學習,全力投入,與新團隊及所屬完成諸多從無到有或百事待興的艱辛任務。

  黃怡凱自勉戮力從公,不負國家栽培與長官器重信任。他感恩前金門縣警察局長林世當、前金門地檢署首席檢察官趙昌平、前消防署長陳弘毅與前考選部長賴峰偉等諸多貴人,在他公職生涯重要轉折時給予相當多的鼓勵相助。曾任中華電信金門營運處經理的父親黃水慶,則是他做人處世及公職奮發向上的學習典範。

  黃怡凱說,黃家於明清時期從泉州南門城外遷來金門後浦,歷代以雕刻佛像、安金身為傳承祖業,祖父黃榮宗人稱「妝佛宗仔」,為人樂善敦厚。其父黃水慶曾任教師,繼於民族路經營「南北合雜貨商行」,而後報考錄取電信局首次在金門招考之公職,而將雜貨商行交給阿嬤接手小本經營。

  黃水慶為人敦厚有禮,有為有守,目前在金城鎮民權路的金門電信大樓,就是他任內籌劃建蓋的。在30幾歲及40幾歲時,黃水慶曾有外派澎湖與台南升任電信局長或重要幹部的歷練機會,都為了照顧家庭子女而放棄。他好客廣交朋友、待人不分階層均不卑不亢;也不占人便宜,曾拒絕一位曾受他照顧的阿嬤低價讓售三合院,寧願以略高市價購買,留下好評。惜積極任事、公而忘私的黃水慶積勞成疾,86年病逝,年僅63歲。

  黃怡凱母親楊彩碧現齡82歲,勤儉持家,為相夫教子傳統金門婦女典型。兄弟姐妹五人中,他排行居四,大哥黃怡騰為新北市政府法制局局長(曾任律師、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秘書長、國民黨中央投資公司董事長)。大姐任公職,二姐知名化妝品公司經理退休,么弟服務於中華航空公司亦歷練多職;黃怡凱妻子王晶英任職法務部法制司科長,賢慧顧家;育有獨子,就讀高中二年級。

壯年退休悠遊山林,接任同鄉社團理事長

  以52歲壯年退休,沒有遺憾?黃怡凱常被問到何以身居高位,卻選擇提早退休?他說,30歲公職生涯,自信戮力從公,不負父母、長官期待與栽培,也不負他投身警大報國初衷。30年公職,其實也非一帆風順,也曾有內心波折難平之苦,讓他深刻體會「謙受益、滿遭損」的古訓。他認為他的人生奮鬥已然到了一個階段,該交棒給年輕人。

  107年11月10日,成員主要為旅台金門公職人員的中華金門公共事務協進會召開第3屆第一次會員大會,同時改選理監事,黃怡凱獲選為理事長。

  由於長年任職消防機關,基於鍛鍊體能與親近大自然,他愛上爬山運動,在考試院即與同仁組成登山隊,定期攀爬台灣名山悠遊山野之間;今年4月底,他才與考試院登山隊完成為期三天的鹿林山│八通關古道健行。

  家庭美滿,退休後除於警專、金門空大兼課傳承學經驗,閑暇時又有壯闊山林為伴,同鄉社團待他領導奉獻,黃怡凱退休生活仍精彩不寂寞。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