衍紙藝術創意課程~城中學生反應熱烈

       【本報訊】金城國中綜合領域教師們,年年都有創新教學點子,讓學生們超愛上課。本學期綜合領域教師推出了衍紙(捲紙)藝術課,輔導與家政一起跨科結合,透過捲紙讓九年級同學靜心,更發揮創意,學生作品正呈現於城中的藝文櫥窗中,讓學生獲得更多的肯定與分享創意。

       衍紙,亦稱為捲紙(paper quilling)是紙藝的一種型態,身為一門特有的紙藝,衍紙是通過捲曲、彎曲、捏壓而形成設計形象的一門摺紙藝術。此類紙藝最早出現在十八世紀的英國,是一種很時髦的手工藝,主要於英國貴族之間流傳,當時歐洲的修女們,更把衍紙做成裝飾畫當做裝飾教堂的聖物。城中綜合領域老師們在董利嬋和周莉筠兩位老師的帶領下,全領域於九年級下學期展開本項課程,11個班級總計產出280件學生的衍紙作品。

       城中周莉筠老師表示,衍紙課程在綜合領域有先共同備課過,接著開始進行課程教學。衍紙藝術課程主要是結合家政與輔導兩科的課程,設計目的,首先是希望九年級學生能在製作作品過程達到靜心效果,因為九年級同學正面臨會考的情緒壓力,而這樣課程就是希望學生能好好的靜下心思來。其次發揮家政所教的色彩搭配,藉由色彩的混搭,創造出學生自己獨一無二的作品。最後,底稿星願樹是希望九年級同學們,對於未來的展望並實現夢想,作品的完成就是希望學生在國中生涯中留下完美的句點。
       城中許維民校長表示,衍紙是一種簡單而實用的生活藝術,運用捲、捏、拼貼組合完成。常被運用於卡片、包裝裝飾、裝飾畫、裝飾品等。學生要發揮創意將捲紙一圈圈的捲起來,再搭配不同顏色,把擺放不同位置,來呈現每個人的捲紙藝術作品│星願樹,而更難得是綜合領域老師們注意到九年級同學目前正面臨他們人生的第一次大考,因此考試壓力增加。然而,藉由這樣的作品製作,確實是能讓學生靜下心思來,緩解考試壓力,是個很實用與生活化的課程單元,謝謝綜合領域教師們的用心教學設計,更是朝著核心素養導向的課程設計邁進。優秀的作品目前都陳列在城中的藝文櫥窗,供學校師生與來賓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