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神明聯誼會~金門媽祖會陣頭搶眼

        【本報訊】2018世界神明聯誼會於日前在佛陀紀念館登場,今年規模比往年盛大,到場共聚的宮廟達768家,海內外神尊高達3478尊,刷新世界紀錄。金門縣天后宮媽祖會、媽祖傳統民俗才藝協會蓮花鑼鼓陣的陣頭演出,十分的搶眼,打響了金門媽祖會的名號。團員表示,看到各宗教神尊共赴盛會非常壯觀,也看到信仰的尊重與包容,明年要再回來參加。

        天后宮媽祖會會長徐明華、總幹事陳若娟、媽祖傳統民俗才藝協會理事長林明麗、總幹事李文理帶領團員一行50人,護持著媽祖神尊,以及蓮花鑼鼓陣的涼傘、鑼鼓等道具,於日前來到高雄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共逢2018世界神明聯誼會的盛會。

        佛光山世界神明聯誼會2015年由中華傳統宗教總會接手主辦,隔年即創下685家宮廟及2188神尊的「雙世界紀錄」認證。今年再辦世界神明聯誼會,這次到場宮廟及神尊數量更多,有上千多尊神明齊聚一堂,包含菲律賓的天主教聖嬰,還有台灣大小宮廟神明甚至家神,都陸續抵達佛陀紀念館,不同宗教的信仰寄託齊聚一堂,規模比往年更盛大,再度刷新世界紀錄。

       一年一度的世界神明聯誼會為全球宗教交流寫下新頁,已成海內外宗教盛會,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在2011年倡導發起後,促成跨宗教、跨種族的對話,包括天主教、基督教、伊斯蘭教、道教、一貫道等不同 宗教,都融合一堂。
       今年度著重「本土化、在地化」,廣邀全台各地具代表性的重要宮廟共聚,金門縣天后宮媽祖會、媽祖傳統民俗才藝協會蓮花鑼鼓陣獲邀參加,也帶來陣頭表演,和南管、北管及各地藝陣大匯演,並舉辦國泰民安祈福法會及吉祥平安齋,整個佛館人聲鼎沸,熱鬧非凡。
       今年參與活動的宮廟神尊,最大宗仍是以媽祖為多,另觀音佛祖、關聖帝君、土地公、三太子等,台灣最廣為人禮拜的菩薩和神明,也都齊聚佛館,參加神明聯誼會。現場有四面八方而來的神尊,高座塔剎,信眾隨處休息,佛菩薩與人天同聚佛陀淨土;神尊靈山勝境交流,各宮廟也因此結緣,宮務交流,增加宮廟間聯誼的機會。
       除神明間聯誼,逗熱鬧的信徒、香客們也一起聯誼,佛陀紀念館志工大動員,準備10萬份素齋請大家吃平安。這回的世界神明聯誼會,也舉辦國泰民安祈福法會,匯聚各個宗教的力量來傳達和平理念。
       團員表示,神明的聯誼,與各宮廟結了善緣,宮廟互相往來,以「三好」為行事準則,勸人行善。感謝佛教的包容力,讓如此難得的聯誼,一年比一年盛大,明年一定再來響應支持。
       金門媽祖會聚合熱心地方文化的義工,致力發揚傳統藝術文化,保有固有民俗技藝並傳承,媽祖會組織有板有眼,蓮花鑼鼓陣、十二婆姐陣、迎親陣、民族舞蹈等民俗陣頭,經常受邀參加兩岸的民俗文化活動,提昇了對金門藝文活動的水準,同時也是金門藝文活動的一大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