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澎金馬新紀錄~荒漠伯勞鳥現身金門

       【本報訊】東南亞罕見的荒漠伯勞金門現蹤!金門國家公園委託國立臺灣大學丁宗蘇教授研究團隊執行「金門鳥類生物多樣性熱點及趨勢分析」調查案,在調查期間發現到臺澎金馬的新紀錄種「荒漠伯勞 Isabelline Shrike」。

       調查人員沈妤蓮於今(107)年10月在中蘭進行例行性鳥類調查時,發現到一隻體型似白頭翁大小,但嘴喙特徵為伯勞科的鉤叉形嘴,且體色呈現淡淡的沙質色調,與臺澎金馬地區目前已有記錄的伯勞科有明顯的差異。在洪廷維醫師及Steve Mulkeen 兩位友人的協助辨識下,並經由丁宗蘇教授確認,此為臺澎金馬地區過去從未被紀錄過的新鳥種-荒漠伯勞。

      荒漠伯勞,學名 Lanius isabellinus,為伯勞科,體型偏小約19公分,似紅背伯勞。雌雄相似,眉線細白,兩翼呈黑褐色,初級飛羽末端具有不明顯的白斑,喉部白且喉部及有深色橫斑,尾羽紅棕色不同於紅背伯勞,虹膜和喙尖黑色,腳灰黑色。棲息於中亞荒漠地區的疏林、樹叢及灌叢。繁殖地從俄羅斯到中國北部和蒙古部分地區,度冬時會往西南邊遷徙至阿拉伯半島南部到非洲東部和中部,因此會出現於東南亞地區是相當罕見的紀錄。荒漠伯勞共有isabellinus、arenarius及tsaidamensis三個亞種。而本次在金門記錄到的為isabellinus指名亞種,該個體為今年剛出生的一齡鳥。
      謝偉松處長表示,金門的地理位置位於東亞-澳大利亞鳥類遷徙的途徑上,鳥類資源豐富,近年陸續發現金門新紀錄鳥種;調查團隊發現本筆紀錄之新鳥種後,本處立即將相關資料、圖片送交中華鳥會。根據107年12月9日甫召開的第四屆中華鳥會鳥類紀錄委員會第二次工作會議中,荒漠伯勞已確定列為臺澎金馬新紀錄種,為臺灣、金門新添一物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