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文化中心舉辦系列藝術展覽活動

五歲不一樣大班幼兒作品展即日起文化中心開展

         【本報訊】全國唯一的「大班幼兒作品展」自今(2)日起在市立文化中心4樓藝廊開展,全市各公私立幼稚園大班幼兒共計2250名參展,將分三梯次展出作品,市長林右昌也特別到場鼓勵這些小小藝術家,並肯定教育處舉辦作品展的用心。

 

  林市長表示,教育處「五歲不一樣-大班幼兒作品展」,可以鼓勵小朋友多多發揮創意,拓展小朋友的藝術天份,利用多樣化的素材進行創作,啟發小朋友天馬行空的想法,還可以讓部分發展遲緩的小朋友透過創作增加自信,刺激手腦協作,可以說是「一兼二顧」。

 

        市府教育處表示,一名就讀中正區幼兒園的小朋友,因手部動作發展遲緩,到了大班仍無法完整手握剪刀,老師透過捲毛線球方式,協助幼兒小肌肉發展,這次的作品展覽,幼兒將纏繞好的小毛線球,一顆顆拼捲成一條大毛毛蟲,家長看了大呼驚奇,孩子也從作品展覽中獲得成就感與自信。

 

  教育處指出,大班幼兒作品展,今年以「愛麗絲夢遊仙境」為主題,現場佈置成小型的「兒童美術館,除了展示幼兒作品,也在展場設置互動闖關關卡,包括大小變變變、顏色好好玩,還有智高積木組裝等,讓家長可以跟孩子一起玩創意,體驗藝術遊戲,闖關完成還能獲得創意DIY小禮物,帶回家繼續發揮創意。

 

  基隆市大班幼兒作品展,展期自42()起至512()中午12時止,完全免費,還有DIY小物可以帶回家,歡迎市民朋友在兒童節至母親節期間,一起到基隆市立文化中心4樓藝廊,體驗幼兒的無限創意。

 

藝術作品《錨—泊》定錨基隆 林市長: 城市地景藝術一份子

 

         【本報訊】由雕塑裝置藝術家劉柏村打造公共藝術作品《錨—泊》,今天起先落腳於基隆文化中心大廳,承載民眾想望,靜靜張揚航行,市長林右昌2日在文化局長陳靜萍陪同下,前往欣賞作品,強調公共展品是城市空間地景藝術的一部分。

 

  《錨—泊》是專門為基隆打造的鋼鐵藝術作品,於2018基隆潮藝術「基隆港口藝術雙年展—問津」展出期間深受民眾喜愛,外貌斑駁脫落及腐鏽的金屬物象,加上船隻主體散發出藍光、海風及海水的聲音,表現時光流逝感及海洋意象,襯托出基隆深具歷史感且獨有港口風貌,許多民眾表示其設計與造型具有基隆意象。

  林市長指出,看到作品回想去年潮藝術策展,受到民眾好評,他指示文化局跟創作者劉柏村老師洽購作品,希望永遠留在基隆市。未來隨著城際轉運站、國門廣場完成後,串聯海洋廣場、東岸商場,這樣的作品就像大家到國外,看到的公共空間展品,成為城市空間地景藝術的一部分。

 

  林市長舉基隆姊妹市日本香川縣高松市,瀨戶內海藝術季吸引大家不遠千里朝聖,活動結束留下部分藝術品,成為高松市觀光重要具魅力的成份,表示近年朝著這個方向一步一步努力邁進,這件作品材質鑄鐵有特別氛圍,是整體構想執行的一步。

  文化局表示,為讓更多基隆市民能觀賞當代藝術作品,文化局特別向基隆市公共藝術審議會申請,經委員一致同意通過動用公共藝術專戶經費,並取得台灣知名當代藝術雕塑家、現任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雕塑學系專任教授劉柏村老師同意,將這件充滿凝聚力的海洋藝術收為文化局典藏作品,先放置於文化中心大廳內,讓民眾更近距離感受當代藝術魅力。

 

  這件藝術作品《錨—泊》是劉柏村老師,透過基隆港口與船泊意象特別打造小型鋼鐵雕塑,以船作為表現對象,透過外貌斑駁脫落及腐鏽的表層,刻劃出歲月積累的痕跡,繁重的鐵鏈環扣下錨定位,展現一種沈重的凝聚情境,宣揚著從今往後將以此定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