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學伴計畫~基隆市中華國小申請審查通過

 【本報訊】基隆市中山區中華國小,首次榮獲教育部105學年度推動國際學伴計畫ICL(International Companions for Learning)申請審查通過,目前全國有29所學校通過計畫。此計畫由國立臺灣大學副國際長吳俊輝教授主持,目的是希望打破時空藩籬,讓中小學生輕鬆地與國際接軌,並讓在臺留學外籍生,了解臺灣在地多元文化發展的樣貌。今天,教育部為了解由臺大主辦的國際學伴ICL計畫於推動城鄉國際交流活動的學習成效,特別由常務次長林騰蛟先生親臨基隆市,實地視察並參與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105學年度補助推動國際學伴的相見歡活動。

1060608 中華國小國際學伴相見歡_170608_0058.jpg   中華國小參與此計畫一年,上學期國際學伴有來自加拿大的Rebecca和Nicholas、日本的Hikaru、韓國的Kim、德國的Kathrin、荷蘭的董晓茗和美國的Kiana;下學期則分別有來自加拿大的Jenny、香港的Stanley、韓國的Ju Yoon及法國的Jérémy和Margaux等世界各地國際學生。臺灣大學ICL國際學伴團隊與中華國小3至6年級學生,利用每周三上午一節課的時間,透過網路即時視訊軟體輔助,全程以英語視訊口語互動方式,由外籍生依國籍背景,並搭配一位臺大本地學生在旁協助即席翻譯,生動活潑地介紹該國特色文化或多元化的主題式教學。這不僅是讓小學生能跨越教室英語課以外的空間,以網際網路互動全新體驗,介紹基隆在地人文自然環境特色與中華國小海洋教育校本特色課程,更重要的是鼓勵偏鄉的孩子們勇敢開口說英語,擴展無限寬廣學習的世界觀!

 

   視訊半年的臺大外籍生及本地生再次踏出電腦螢幕,實地走訪基隆市中華國小,出現在孩子面前並給予超熱情的擁抱。孩子們開心與興奮的心情全寫在臉上,迫不及待地牽著這些外國大朋友們參與自己精心規劃的所有活動。透過ICL他們真的打破了時空藩籬,從陌生到熟悉,在彼此聊不完的話題中,也結交到一輩子的「國際學伴」!

        謝謝所有參與國際教育政策推動以及參與前置規劃的中華教師團隊,謝謝你們為孩子們開啟國際學習的新契機,促進理解全球多元文化的新視野,並營造出基隆市推展國際教育的創新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