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汗水的印記-高雄ㄟ勞工」常設展開幕

 【本報訊】高雄市勞工博物館最近整修擴大展場,除了位於3樓的「木工家具職人展」、「劉格正捐贈文物暨勞工運動常設展」,22日於4樓展示館推出「汗水的印記-高雄ㄟ勞工常設展」,並邀請勞工藝術家張亦霖現身說法,歡迎市民朋友前往觀賞,重溫高雄百年勞動史。

 勞工局局長鄭素玲表示,高雄從日治時期即為工業重鎮,從早期的碼頭工人、拆船工人、五金街、加工出口區等,常設展中講述不同崗位上的勞動故事;展區還有「碼頭工人扛貨」體驗區、拆船業零件實體展示、五金街場景模擬等,以及民眾對高雄期許的留言互動區,期待讓不同年齡層的參觀者,更了解勞動歷程的過去、立足現在與展望未來。

 52年於高雄出生的張亦霖,曾當過中藥學徒、鐵工,由於對美術有濃厚興趣,自行修習藝術課程,開啟創作之路,結合勞動題材創作不懈,常受邀參加各類展覽,本次展出用創意焊接、木工創作的作品,也分享他轉換跑道的心路歷程。

 勞工局長鄭素玲指出,全國唯一的高雄市勞工博物館自99年成立至今,7年多來已辦過17檔展覽,深受民眾喜愛,105年更獲得勞動部評鑑「最佳創意獎」,且爭取到文化部補助經費,擴建4F為展場,目前佔地共540坪,更能夠呈現豐富的勞動展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