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學相長~宜蘭縣社區規劃師成果展出

  【本報訊】宜蘭縣政府委託「財團法人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發展基金會宜蘭分會」辦理「107年度宜蘭縣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計畫」,於107年8月開訓,經過一年的課程訓練之後,於今年4月順利完成,今(28)日在「中興文化創意園區戲棚下」,由林姿妙縣長親自頒發結業證書,並展開為期2天的年度成果展,以宣導宜蘭環境價值,並推廣參與式規劃設計的理念和方法
      107年度完成培訓課程的學員有43位,他們來自宜蘭的16個社區,代表了山、海、平原的多樣化環境特徵,也反映都市和鄉村的不同生活方式。透過這一年的培訓,每位學員經歷了緊湊的「專題講座」和兩階段「做中學_實作課程」,不但是知識和技術的洗禮,更在社區真實處境中磨練溝通技法和參與能力,從中體會社區「公ㄟ代誌」的多元樣態,嘗試「民眾參與」的公共事務法則,開發溝通和協調的潛能。
      本次展出16個社區經驗案例,其中9個107年初階學習成果,是居民集體參與完成的「空間改造方案」及簡易綠美化。另有6個進階學習成果,是107年輔導社區居民「自力營造」完成的「實體空間」,其中包括3個跨域滾動深耕案例,以多點串聯的「點、線、面」成效,展現「擴大民眾參與」的社區動能和集體力量。此外,這16個社區案例,凸顯了社區發展之人文創生、環境護育、生活照顧…等議題面向。從案例可以看到,社區居民如何從小處著手、以小搏大,以善盡個人和社區的「小我」之力,來促進共利與公益的寶貴經驗。
      本次展覽由全體學員和社區共同佈展,將展現16個社區的特色,表現多采多姿的文化、環境和生活內涵。2天展覽期間,有學員和社區居民親自導覽解說、特色農產品及紀念品展售,歡迎關心宜蘭環境的朋友,一起來開槓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