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夢.宜蘭挺你~社區築夢計畫徵選

  【本報訊】徵選計畫係本府文化局為鼓勵對社區營造工作有夢想的青年及民眾,增加參與社造的管道,提供投入社區營造工作及擴大民眾參與公共事務的機會,本計畫從104年度開始推出,已初具推動成果。104年度有5隊獲得補助,105年度有6隊獲得補助。

  去年度有4隊獲得補助,分別為「卡浪馬固工作室」原住民青年的傳統﹝gaga﹞尋找﹝心﹞的旅程;「午村工作室」以頭城鎮城北社區傳統市場攤位與產地的關係地圖為主題的市場地圖及人像速寫;「李好。美好」以蘇澳鎮隘丁社區傳統相褒歌採集的古早勁趣味─甲阿公阿嬤湊會來去投、唸歌詩及「永遠美好」以協助冬山鄉永美村的長者使用3C電子通訊產品一起紀錄社區故事的3C鄰聚里等。

        其中蘇澳鎮隘丁社區「李好。美好」團隊由在地子弟李婉萍、李子豪及李卉婷等三位年輕人組成,她們以自己的阿公、阿嬤及社區的長輩為對象,對社區即將消失的傳統相褒歌進行了一連串的耆老訪談及田野採集。在採集的過程中除了收集與整理相褒歌相關文物與文獻資料外,也安排附近的文化國中學生進行教學,希望小朋友可以在學習的過程中看見阿公及阿嬤身上很多古早的生活智慧,並重新認識社區的傳統歌謠文化。這些以不同於社區組織推動的手法,提供給我們宜蘭社造不一樣的擾動方式。

        本府文化局今年繼續透過宜蘭社區營造中心預計徵選5-7案,每案補助新台幣8~15萬元。申請資格為設籍本縣及年滿十八歲,對「社區議題」、「地方文史」、「文學藝術」、「傳統藝術」、「環境空間」等社區公共事務具有熱忱及夢想之民眾皆可組隊報名。本局訂於107年4月9日早上9點假二結穀倉稻農文化館(宜蘭縣五結鄉三興村三興西路171號)舉辦說明會,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自由參加。相關徵選資訊可上宜蘭縣政府文化局網站下載相關辦法,或逕洽宜蘭縣社區營造中心(財團法人大二結文化基金會/03-9501680/9506529:陳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