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談心~兩岸心臟外科討論會花蓮慈濟登場

 【本報訊】花蓮慈濟醫院外科部副主任張睿智醫師透過視訊連線,示範微創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之外,也將在第二天議程中分享包括主動脈瓣膜置換、二尖瓣膜修補與置換、冠狀動脈繞道等三種心臟微創術式的臨床成果及訓練課程。

 《菁英談心》交流中,浙江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馬量教授在十四日專題演講「三尖瓣修復外科治療策略及經驗分享」,鄭州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鄭超教授分享「瓣膜疾病合併外科房顫消融的治療策略」;第二天,還有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張光偉教授分享「二尖瓣成形術中預防SAM徵的技術體會」、上海交大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連鋒教授分享「小主動脈瓣環的外科治療經驗」。

  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強調,花蓮慈院雖然位在臺灣的「後山」,但國際化是全院努力的目標,在醫療上,昏迷的病人要設法讓他們醒來,不能走的病人要設法讓他們站起來走路,於是透過跨團隊合作,利用手術、幹細胞療法、儀器刺激、中醫針灸……,近年來,也確實讓許多病人,甚至來自海外的病人病情獲得改善,希望未來與在場的專家有更多的合作,促進醫療科技的進步。 

  花蓮慈濟醫院近年來因為有大體模擬手術,主治醫師可以在大體老師身上模擬各式進階手術,二○一四年起,心臟胸腔外科團隊也開始在瓣膜修補與置換上施行微創手術,因為傷口小,病人術後復原快,且可以避免傳統開胸手術超過二十公分的大傷口,也不必因為傳統胸骨全鋸開導致術後影響到呼吸功能。

  張睿智醫師指出,慈院因與慈濟大學模擬手術中心合作,讓年輕主治醫師可先在大體老師身上模擬練習後,再運用在病人身上;去年十一月,與心胸外科醫學會合作,全臺十三家醫院超過二十位心臟胸腔外科專科醫師模擬練習微創心臟瓣膜修補與置換術式,以及微創冠狀動脈繞道術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