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照服員專班訓練~有志者踴躍參訓

  【本報訊】我國目前推估將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化社會,照服員需求隨之漸增,家庭中長輩的日常生活照顧及醫療看護照顧需求與日俱增,花蓮縣政府於今(112)年再度辦理「照服員」訓練課程,預計培訓210名學員,有意參訓者,歡迎至花蓮縣政府社會處網站查詢,或致電03-8227171轉383,由社會處福利科照顧服務員承辦人協助查詢。

  花蓮縣長徐榛蔚自就任以來,積極打造花蓮縣完善的長者照顧體系,有鑑於照服員需求提高,花蓮縣政府社會處自107年起,運用就業安定基金補助民間單位辦理照顧服務員訓練,以長期失業者、原住民、中高齡者(45-65歲)、具低收或中低收入戶身分等為主要招生對象,凡符合特定資格者,學雜費由政府全額補助,並於結訓後輔導就業,截至111年底縣府辦理照服員訓練總計44班,共有1,158名學員取得照顧服務員資格,平均高達70%就業率。

  而投入照顧服務員行業有五大優勢,包含年齡經驗不受限、工時安排有彈性、工作場域選擇多、專業認證有保障、就業創業兩相宜,是長照場域最重要的第一線人力;照顧服務員在完成97小時之訓練後,考取證照並取得照服員資格,即可投入居家服務、日照中心、老人機構、社區家托站等相關長照服務單位。

  花蓮縣政府今年度自3月陸續開班,開辦專班訓練班7班,預計培訓210名學員,辦訓單位計有國軍花蓮總醫院、有限責任臺灣第二照顧服務勞動合作社、花蓮縣私立富爾捷居家式服務類長期照顧機構、財團法人基督教芥菜種會、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等五個單位,有意參訓者,請電洽以上辦訓單位,相關辦訓單位電話請至花蓮縣政府社會處網站查詢或致電03-8227171轉383由社會處福利科照顧服務員承辦人協助查詢。

  花蓮縣政府社會處長陳加富表示,政府對於協助失業者就業一直是不遺餘力,為鼓勵失業勞工重返職場及充足長照人力,提升在地老化照顧品質,除運用就業安定基金補助民間單位辦理照顧服務員訓練,亦開放民間單位術科專班申請辦理,提供民眾更多元化的選擇,同時透過專業的課程教學及實作以培訓合格的照顧服務員,共同為長照服務盡一份心力。職訓報名課程的相關資訊公告在花蓮縣政府社會處官網,名額有限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趕緊把握機會報名,習得一技之長,投入老人及身障者照顧服務產業,以穩定個人經濟來源,促進薪資待遇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