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原住民盃全國流行舞蹈花蓮較勁

  【本報訊】由原住民族委員會、花蓮縣政府、花蓮市公所指導,花蓮縣東岸文化結合藝術協會主辦之「2020第五屆原住民盃全國流行舞蹈大賽」14日於東大門夜市原住民一條街及福町夜市中央廣場盛大舉行,花蓮縣長徐榛蔚、花蓮市長魏嘉賢、縣議員魏嘉彥到場為參賽選手加油喝采,賽事吸引全國四百名舞林高手同場較勁,讓鄉親近距離觀賞精采表演,感受舞蹈豐沛的生命力。

  縣長徐榛蔚表示,花蓮的街舞文化在近五年來蓬勃發展,街舞能量持續提升,去年花蓮縣政府舉辦BOTY世界霹靂舞大賽-台灣資格賽,來自全國的街舞好手齊聚花蓮。109年全民運動會及鯉魚潭紅面鴨FUN暑假等活動皆邀請花蓮在地的街舞團隊上台演出,讓全國看見花蓮街舞文化之美。

  原住民盃目的在於透過舞蹈推廣原住民身心發展健康活動,讓喜愛舞蹈的原住民族有表現自我及自信的平台,也藉此從舞蹈中發掘原住民人才培育之目的。本次賽事共分為五大類別,包括兒童組自由創造 1vs1 Free Style Battle、族群勇士 1vs1 BBOY Battle、自由創造 1vs1 Free Style Battle、雙人原住民創作樂舞及團體排舞組。

  賽制融合原住民傳統舞蹈及流行的街頭舞蹈,透過賽事進行及延續,不斷地讓傳統舞蹈能在社會大眾認同瞭解,並結合街舞激發出更多嶄新元素。原住民盃不單侷限於舞蹈,也邀請花蓮在地優秀原住民歌手及團體帶來演出,曾入圍金馬獎及金曲獎的拉卡•巫茂老師特別演出電影《賽德克•巴萊》主題曲《看見彩虹》,透過音樂的傳遞,讓更多民眾了解原住民不同面向的文化。

  比賽總監A Jos表示,原住民舞蹈來自於生活,跟美國街頭舞蹈有相似之處,因此舉辦原住民盃,透過舞蹈比賽,讓更多人了解原住民舞蹈與流行舞蹈;從第一屆100名參賽者以花蓮本地為主體,到第五屆400名參賽者,260名參賽者非花蓮人,顯示原住民盃已獲得全國各地認同。她感謝徐縣長、魏嘉賢市長與各政府單位及民意代表大力支持,希望大家持續支持原住民盃,發揚推廣原住民舞蹈及流行舞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