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鬼客新.菸樓迷路~花蓮百鬼夜行祭

  【本報訊】花蓮縣政府客家事務處訂於109年7月5日(週日)至8月23日(週日)假花蓮縣客家文化會館第一及第二展覽室展出「百鬼客新-菸樓迷路‧百鬼夜行祭創意作品展」,本縣客家人口比例最高的鳳林鎮,自民國101年起,由北林三村社區發展協會辦理「菸樓迷路.百鬼夜行祭」,迄今邁入第九年,惟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停辦,改採靜態展出,內容包括歷年海報、紀念品、鬼畫符徵圖創作、百鬼衣設計圖騰、祭典扇子……等,呈現多人創作的奇幻世界。

  北林三村社區是日本移民村,當時盛行種植經濟作物菸葉,現今仍保留許多菸樓建物,自從不再種菸葉後,廢棄老舊菸樓多了許多鬼怪傳說,社區為了提升民眾文化資產保存意識,自發辦理「百鬼夜行祭」,不僅呼應農曆7月(民間俗稱鬼月),也讓民眾們來到社區了解當地文化,參與祭典的民眾打扮成各種妖魔鬼怪,在北林三村充滿日本風味的街道上繞街遊行,近幾年儼然成為年輕人每年夏季最期待的社區大事,號召更多外縣市朋友共同參與,度過百鬼狂歡派對。

  鳳林鎮擁有豐饒歷史背景、人文景觀,強調自然慢步調的客庄小鎮風情,以「慢食」和「慢活」的生活條件,成為全台第一個獲得「國際慢城」認證的小鎮。花蓮縣政府期待藉由百鬼夜行祭活動,將文化節慶活動注入創意,積極推廣宣導慢城理念,各方各面打響花蓮知名度,也凝聚跨世代、跨族群地方共識。

  客家事務處處長彭偉族表示,本活動以靜態展覽形式,向大眾分享百鬼夜行祭背後的社區故事、努力保存菸業文化的菸樓模型、社區居民熱心捐贈的客家古文物,以及駐村學生的精采作品等,都將在此一一展出,邀請各位鄉親於暑期一起「假鬼假怪」,看見守護文化資產的動人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