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稻米賽~有機米花蓮農友成績亮眼

  【本報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辦理的「稻米達人冠軍賽」,今(108)年全國共計有63個鄉鎮、943名農友參賽,經26日公告結果,本縣農友富里鄉「黃治鴻」及玉里鎮「康明義」分別榮獲臺灣有機米組的亞軍及季軍,在得獎結果傳回鄉里後,讓花蓮水稻界及輔導單位皆振奮不已。另外,雖然富里鄉農友黃治偉入圍臺灣有機米組全國十大,最終未能奪得獎項,但也實屬不易,畢竟面對全國各方九百餘位好手競爭,入圍已屬非常難得。對此好消息,花蓮縣長徐榛蔚今(27)日專程前往張貼祝賀紅榜,更代表縣政府頒發得獎之祝賀獎金。

  「稻米達人冠軍賽」分成「臺灣好米組」及「臺灣有機米組」,參賽者需在該鄉鎮地區之初賽中取得優勝,才能代表並取得進入全國賽的參賽門票資格。為達公正、公平、公開原則,全國賽參賽樣品更是經過公開拆封更換包裝、隨機編號,後續以代碼進行品質檢測及專家學者官能品評,歷經層層關卡的評選,得獎之稻米皆為萬中選一的臺灣好米。

  本次稻米冠軍達人賽中,本縣農友黃治鴻及黃治偉更為年輕兄弟檔,年齡雖未及四十,但已有約十年的農作經驗,黃家一門豪傑同獲榮耀更傳為地方美談。農友黃治鴻表示,為了種出良好品質參加競賽,過去一年裡,心中一直存著忐忑的心,除了要面對全國好手競爭的壓力,更大問題便是面對多變的氣候、病蟲害等挑戰下,如何種出品質優良的稻米。黃治鴻說,在獲獎當下,腦筋更一片空白,但隨時轉念,未來自我挑戰的門檻更高了,也同時表示,馬上就要為明(109)年比賽來提早規劃準備。

  玉里鎮農友康明義表示,自已今年五十三歲,從農經驗約十三年,當初因緣際會下,承接岳父之業,歷經內心轉折幾經思考後,於民國九十六年來到花蓮開始接手投入農業。當年也曾受到已故導演齊柏林的影響,特別是鳥瞰花蓮玉里春日稻田裡的九個大腳印,更是讓自已毅然堅定走下去。康明義說,農夫的主要舞台是在田野間,未來也將這舞台上盡力的投入精力,揮灑自已與產業的色彩。

  縣長徐榛蔚表示,花蓮農耕環境良好,水質純淨,是台灣不可多得的一方淨土,經過此次比賽,更可證明花蓮縣的農友絕對有在全國競賽中奪獎的實力,未來不論在農產業發展、行銷展售、異業結合等,花蓮縣政府也會與農友一同努力打拚。徐榛蔚說,開創農業新契機,提升農業競爭力,帶動農業整體發展,一直是政府長久以來的重點目標,此次農友的獲獎,更可見花蓮是一處相當適合有機農業發展之靈山寶地,期許未來透過各界合作,將更加茁壯發展花蓮的有機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