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縣長弔慰噶瑪蘭族國寶級耆老潘烏吉

  【本報訊】高齡94歲的國寶級噶瑪蘭族祭師及香蕉絲編織工藝保存者ipay(以拜)潘烏吉於1月24日安詳辭世,11日舉行告別式。告別式於上午9時進行大殮及家祭,並由新社部落頭目潘春福全程以噶瑪蘭族語介紹生平功績,花蓮縣長徐榛蔚追贈花蓮縣表揚狀及慰問金,並代表致哀悼詞,感念其畢生奉獻於台灣噶瑪蘭族文化及保存香蕉絲工藝。

  縣長徐榛蔚致詞時語帶哽咽,眼眶泛紅。她說,第一次看見阿嬤時,她蹲坐在香蕉絲工坊一角,熟稔地檢選著曬乾的香蕉絲線,在千絲萬縷之間若有所思。第二次再看見阿嬤,她站在新社國小豐年祭現場的一方,遙望著遠方的山稜。第三次,在撒奇萊雅族火神祭儀式中,阿嬤用薑葉輕輕拂過每一個在場的祭眾,她沒有說話,溫柔地看著每一個人,給了我也給了大家巨大的鼓舞。

  爾後,常常、年年在部落裡、在工坊裡、在歲時祭儀裡,我都會看見這位充滿智慧、堅毅與溫暖的原住民族巨人。握著她的手時,我感受到我的靈魂充滿了文化與能量。94歲是令人稱羨的高壽,但對於台灣、對於原住民族,我們多麼希望阿嬤可以活得更久、更長。因為,她的離去,我們失去了太多。阿嬤14歲被挑選成為祭師傳人,歷經26年艱苦修練,終於能與祖靈溝通。40歲起,為部落歲時祭儀執禮、行祭、諮事;為族人祈福、禳災、治病;為巫學傳承,堅持清貧,數十年如一日。

  在噶瑪蘭族爭取復名的時期,阿嬤不斷在各場合展示瀕臨失傳的香蕉絲工藝與kisaiz祭儀樂舞,引起了社會關注,也讓族群復名之路綻露曙光。而噶瑪蘭族終於在2002年底獲得政府肯認,復名成功。多年來,阿嬤一直默默地從事著教育與織作,2016年7月,她實至名歸,獲得花蓮縣政府登錄認證為「香蕉絲編織工藝保存者」。阿嬤也無私地為苦於瀕臨斷脈的撒奇萊雅族巫師學習組織提供指導,並於2011年起參與火神祭執禮工作。在往後每一年舉辦的盛大祭典中,阿嬤都帶領著年輕而認真的祭師群,共同追悼與祭祀兩族祖先。

  去年10月,阿嬤身體虛弱欠安,卻仍舊堅持出席禮祭,從午後、日落到深夜守護在祭祀現場,安慰族人、告慰祖靈,鞠躬盡瘁。未來,原住民行政處以及文化局,對於珍貴的國寶會做好生命影像與文本記錄,並妥善照顧。對於文化傳承與語言復振,花蓮縣政府會與大家共同奮鬥一齊努力。

  國寶耆老潘烏吉辭世,從中央到地方均極為重視。文化部次長蕭宗煌親自頒發蔡英文總統及蘇貞昌行政院長聯合署名,加印榮典之璽大印的褒揚狀。原住民族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伊萬納威則追贈三等原住民專業獎章及證書。

  出席公祭貴賓包含文化部次長蕭宗煌、原住民委員會副主委伊萬納威、花蓮縣長徐榛蔚、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副局長邱建發、立法委員鄭天財、原住民委員會噶瑪蘭族群委員陳忠祥、原住民委員會撒奇萊雅族群委員撒韵武荖、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委員謝宗修、豐濱鄉鄉長邱福順、豐濱鄉代表會主席曾金水、豐濱鄕總頭目黃新喜、新社部落頭目潘春福、花蓮縣議員笛布斯‧顗賚、賴國祥;慈濟大學教授潘朝成、東華大學教授羅正心、王昱心;中央研究院研究員劉璧臻,以及縣府文化局局長江耀辰、原住民行政處處長陳建村、豐濱鄉代表會副主席陳天高、豐濱鄉代表司玉花、吳素英;豐濱鄉老人會會長林進福、撒奇萊雅族自治委員會委員長黃金文、新社村村長張伸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