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市添置粉碎機~回收樹枝變有機肥

 【本報訊】花蓮市清潔隊最近添置樹木粉碎機,可將回收木製家具或修剪路樹的樹枝樹葉粉碎為木屑,再與廚餘拌入後製作成有機肥料。花蓮市長魏嘉賢指出,這項利器不但可將巨大型廢棄物回收再利用,更能減低垃圾量,尤其拌入廚餘回收後讓垃圾變為黃金,有效提升環境美好。

 花蓮市長魏嘉賢16日前往花蓮市垃圾掩埋場,視察清潔隊最近添置粉碎機的使用狀況。透過清潔隊長吳慶展的說明,以及隊員當場操作,讓魏市長等人見識粉碎機的功能。

 一棵巨大樹木不用切成段,直接送入粉碎機,而在機器的另一頭不斷有木屑噴出,這是花蓮市清潔隊最近添置的粉碎機。魏市長表示,花蓮市公所每年在防汛期前均會執行修剪路樹及公園樹木的作業,以免因颱風而使得過高的路樹被吹斷,衍生更大的災情。每年修剪的路樹約有五十公噸的枝葉,均以粉碎機處理做為有機肥。清潔隊原本有一台粉碎機,不過使用年久已損壞。市公所這次爭取經費添置粉碎機,希望能提升工作效率。

 吳慶展隊長表示,型號255XP粉碎機不但切削速度快,可控制木屑粗細大小,增加排放廢料的數量,其特殊排料設計,可將粉碎後的木屑以推力排放,減少風量所造成粉塵汙染空氣。此外,這台機器具有整棵樹木直接粉碎的功率和性能,可減少粉碎前的事先修剪與人力工作的負擔。

 至於粉碎後的木屑則會做為有機肥使用,吳慶展隊長說,清潔隊將回收的廚餘分為兩種,熟廚餘提供豬隻食用,生廚餘則拿來做為堆肥,粉碎機處理的木屑和廚餘拌合,經發酵後成為有機肥。每年有機肥生產量大約有55至60噸左右,僅提供花蓮市機關、學校做為公園、綠地、花圃施肥使用,並未對外販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