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竹縣東方美人茶優良茶評鑑出爐

   【本報訊】110年度新竹縣夏季東方美人茶(膨風茶)優良茶比賽於8月9至13日一連5天在峨眉鄉農會展開,計有943點參賽,比賽依外觀(含形狀、色澤)、香味(香氣、滋味)、水色等項目進行評分。為落實防疫,評鑑期間比賽現場不對外開放,全程採網路直播,昨(8/13)成績揭曉,由大自在空間奪下特等獎,榮登茶王。 

cbefa185-2256-4f11-bc11-809e51bf0a9b710x470.jpg

    本次夏茶評鑑正逢新冠肺炎防疫期間,本府多次邀集行政院農委會茶業改良場、北埔及峨眉兩鄉農會、經多次網路視訊會議滾動式討論如何兼顧防疫並順利完成評鑑作業,諸如首次採網路報名作業,嚴格分散茶農繳茶時段,總量管制繳茶、評鑑、領茶等現場人數,進出一律量測體溫、全程佩戴口罩,以落實防疫工作。 

    楊縣長指出東方美人茶(膨風茶)是本縣極具特色的農特產,嫩芽經小綠葉蟬吸食後,茶農以手工採擷一心二葉之茶芽,製茶師再以傳統技術精製而成高級白毫烏龍茶,葉身呈白、綠、黃、紅、褐五色相間,雅致可人,茶湯呈琥珀色,帶有天然的蜂蜜香與熟果味。而一年兩次的新竹縣東方美人茶(膨風茶)的評鑑具有公信力,得獎幾乎等同茶葉身價的「證明書」,以去 (109) 年的東方美人茶得獎茶在峨眉鄉農會售價為例,頭等獎的得獎茶售價為每台斤5萬6千元以上。 

    峨眉鄉農會表示,依據中央防疫指揮中心規定,以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業改良場所訂優良茶比賽指引,本次夏茶評鑑不設初評人員,委由茶改場專家擔任評審工作,本日(8/13)為評鑑決賽日並於當日中午公布所有得獎名單。東方美人茶其獨特的熟果香和蜂蜜香氣,來自小綠葉蟬的叮咬(著園)而產生,今年因上半年遭逢乾旱,總產量較過去減少2至3成,但也因為雨水少,小綠葉蟬著涎較多,茶葉整體品質非常好,歡迎民眾以行動支持本縣最具地方特色的東方美人茶。 

    本次比賽評選出特等獎1名、頭等獎28名、貳等獎38名、參等獎57名、優良獎(3花69名、2花137名、1花301名),獲獎名單如下:特等獎大自在空間、頭等一獎曾攸賢、頭等二獎楊隆茶園、頭等三獎楊隆茶園、頭等三獎大自在空間、頭等五獎曾攸賢、頭等六獎徐宥杰、頭等六獎曾攸賢、頭等八獎曾攸賢、頭等九獎石井茶園、頭等十獎義春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