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社區總體營造成果展熱鬧登場

  【本報訊】新竹市「106社區總體營造聯合成果展」於文化公園熱鬧登場,由社區發展協會、青年工作室、藝文團體、社區大學與區公所共34個單位連袂展出,經由社區營造體現在地文化與城市脈絡,林智堅市長表示,有「最給力社區」才能營造「最幸福城市」,邀請大家週末來體驗各區各鄰里不同的生活文化,來趟深刻的城市微旅行。

106年社區總體營造成果展熱鬧登場 林智堅市長:「最給力社區」營造「最幸福城市」
  林智堅市長指出,社區營造面向多元豐富,透過最瞭解在地的居民參與,經營社區特色,透過社區營造能清楚呈現城市歷史脈絡與發展紋理,透過耆老傳述蒐集地方故事,讓歷史延續傳承,加深城市文化厚度;經由整建既有空間,讓年輕活力注入地方,以彌聲工作室為例,進到東門市場為新竹市打造優良音樂環境,「青年返鄉」成為趨勢,也讓城市更為蓬勃發展。

  林智堅市長表示,社區總體營造展串聯都發處、產發處、教育處、社會處與文化局資源,跨局處辦理,邀請24個個社區發展協會、3個青年團體工作室、2個藝文團體與3所社區大學以及2所區公所聯合設展,各個攤位都展示社區特色,有藝文、有美食、有手工體驗,還有令人印象深刻的眷村文物,邀請市民利用週末前來體驗最在地的「新竹味」。

106年社區總體營造成果展熱鬧登場 林智堅市長:「最給力社區」營造「最幸福城市」  位於東區的光明社區,今年由巫素琪老師的「巫婆戲劇魔法故事屋」申請社區營造計畫,結合光明社區內的藝術家,辦理「藝文與故事人」劇場課程與「眷村散步」,帶領居民認識自己的社區。這次計畫也帶出社區內的一位京劇老師,現場演唱京劇歌曲,驚艷全場。

  成果展開幕式由彌聲工作室聯合柒拾壹工作室精彩開場,林智堅市長頒發績優社區獎項給康樂社區理事長劉珠玲、香山社區理事長王平東、水源社區理事長黃順志,由在地文史老師嚮導,逐一至攤位欣賞社區展示,議員吳青山、段孝芳與多位里長亦共襄盛舉。

106年社區總體營造成果展熱鬧登場 林智堅市長:「最給力社區」營造「最幸福城市」  社會處指出,兩日皆規劃「家庭暴力防治社區宣導闖關活動」,活動從上午10時至下午4時止,民眾可到活動場地的服務台索取闖關卡,到各攤位闖關,集滿6個關卡印章後即可得到精美小禮物,歡迎大家前往闖關。

  社區規劃師輔導團隊也展開工作坊,帶大家從體驗生活手作到硬體施作,由小漸大的擴散至居住環境的改造,有興趣的民眾歡迎現場報名參加(一日限額20位)。

106年社區總體營造成果展熱鬧登場 林智堅市長:「最給力社區」營造「最幸福城市」
  文化局表示,「106社區總體營造聯合成果展」將於18、19日在文化公園展出,邀請民眾體驗在地文化;此外為呼應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與數位加值計畫」,今年度成果展首次開闢「社區放映室」,播放15支社區及社群團體製作的紀錄片與戲劇,其中《東門開》紀錄片講述東門市場老店家與青年團隊的互動,呈現新舊空間的衝突與共存、不同世代的市場商業行為及方興未艾的東門市場生活模式,令人印象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