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蚊子館轉型為新竹市兒童探索館

(記者 黃麗譽\新竹市報導)世博台灣館啟動轉型計劃,由聯發科技教育基金會捐贈5千萬,與新竹市政府攜手打造結合兒童圖書與科普教育的兒童探索館,今(27)日舉行簽約儀式,行政院長賴清德與會見證,肯定林智堅市長解決「不可能的任務」改造世博館,林智堅市長表示,兒童探索館將是孩子「探索知識、發現樂趣、啟發夢想」的城堡,感謝聯發科從公益出發回饋在地,共同營造孩子的夢想基地。

研議世博台灣館轉型定位時,林智堅市長想起帶孩子前往台北科教館參訪恐龍展的親身經歷,孩子面對夢想閃閃發亮的眼神,堅定了他推動兒童探索館的決心。他感謝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認同兒童城市願景,挹注5千萬協助轉型計劃,參與規劃「兒童探索館」館名和「體驗、創造、無限可能」方向,都在與蔡董事長多次信件往返中定案,開起企業與地方新的合作模式,市府在推動兒童政策的道路上找到夥伴,不再孤單。

賴清德院長肯定林智堅市長發揮智慧、善用社會資源,解決「不可能的任務」將世博台灣館改造成符合城市願景的兒童基地,他特別稱許林智堅市長務實、穩健的施政方針,「築夢踏實」,賴院長表示已經可預見兒童探索館的成功,也看到兒童城市的實踐,並肯定聯發科重視公益,內部明定社會責任委員會,堪稱企業界優秀代表。

聯發科技從新竹出發、走向全球屆滿20年,是國內IC設計產業的龍頭企業,獲得台灣20大國際品牌、「全球百大創新機構」與「亞太卓越半導體公司」等多項國際級獎項肯定。蔡明介董事長表示,10餘年來投入超過新台幣15億元在科普教育、產學合作、社會創新等領域,本次與市府合作創設兒童探索館,除捐助資金支持硬體改造,未來將協助兒童圖書館推廣科學教育,落實人才扎根的目標。

蔡明介董事長表示,他是來自屏東的孩子,卻在新竹落腳41年,新竹是他的第二個家鄉,回顧童年時期他成為科學家的志向,長大後深刻體會到童年時期興趣和知識對一個人的影響,每個人都有無限可能,期許透過兒童探索館的規劃,天燈能轉換成陽光的大樹屋、知識的森林,更是捕捉世界知識與創意的探照燈。

今日林智堅市長與蔡明介董事長簽訂合作契約,由賴清德院長見證,邀請立法委員柯建銘、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局長王永壯、台灣科學園區公會副理事長李金恭、空軍499聯隊政戰主任韋繼倫、元培科大校長林志城、玄奘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朱美珍、中華大學副校長鄭藏聖、交通大學副學務長陳俊太和新竹市職業總工會副理事長黃興明與會。

文化局表示,兒童圖書館規劃於世博台灣館2至4樓空間,原有天燈內之球體設備展陳效果有限,且維護成本過高,未來將延請設計團隊進行景觀改造作業,將球體LED燈拆除,保留外觀並設計天空閱覽區及規劃親子閱讀區,以切合兒童及家長使用需求,未來民眾能免費進入使用圖書資源,感受新空間的迷人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