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將至,竹市衛生局做好食品安全把關

(記者 黃麗譽\新竹市報導)中秋佳節將至,為維護民眾食品衛生安全,新竹市衛生局於8月份至轄內大賣場、超市、連鎖販賣業及糕餅烘焙業,抽驗中秋食品及食材,包含糕餅及餡料(蛋黃酥、綠豆椪、芋頭酥、烏豆沙、鹹蛋黃等)、水產加工品(蝦丸、魚丸、花枝丸等)、烤肉食材(香菇、黑輪、甜不辣及豬肉等)共計45件產品,檢驗項目包括:防腐劑(已二烯酸、苯甲酸、去水醋酸、水楊酸、對羥苯甲酸)、甜味劑、甲醛及動物用藥等項目 ,檢驗結果均與規定相符,抽驗名單(附件一)公布於本局網站http://dep.hcchb.gov.tw/。


新竹市衛生局呼籲業者在製作月餅時,應確實遵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之規定,並應注意源頭管理及符合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用量標準。提醒民眾選購中秋節食品時,盡量選擇包裝完整,有明確標示,若有破損、逾期或標示不明之產品,切勿購買及食用。挑選散裝食品時要注意需有中文標示之品名、原產地(國)、製造日期或有效日期等事項,才能確保食品的品質安全,避免選購來源不明的產品。月餅購買開封後,請儘速吃完,如未食用完,要依包裝說明儲存,並在有效期限內食用完畢,以確保食品衛生安全。選購中秋食品時標示多看一眼吃得更安心,均衡攝取勿過量。市售月餅為了口感吃起來美味順口,多半加入過多的糖及油脂,另外蛋黃的膽固醇含量也高,酌量使用即可,對於有慢性病或心血管疾病的患者,食用更需特別注意。

中秋節是家人團圓的時刻,吃月餅、烤肉享用美食都是應景的活動,在品嘗美味的月餅外,民眾在烤肉時要注意食物烤焦切勿食用,食材需冷藏〈攝氏7℃以下〉勿長時間暴露在室溫下,防止細菌滋生,同時注意生熟食要分開,徹底加熱、低溫保存,以確保食用的新鮮衛生安全。建議搭配應時的蔬果,如:青椒、洋蔥、筊白筍等,可增加纖維質幫助消化,也相對地減少肉類的攝取。希望民眾在享受美食的同時也能吃得健康、吃得安心,過一個健康快樂的中秋佳節。

    民眾如有任何食品衛生安全問題,歡迎撥打專線1999或本局食品藥物管理科(03)5353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