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店故事成亮點 豐味竹塹產業新量能展

 【本報訊】竹塹產業新量能展「豐味竹塹」28日於新竹市大同108舊城再生基地熱鬧登場,五大展區涵蓋新竹市產業多元特色,其中「老店新生區」舉辦百年老店集章,透過「一句話」帶出店家故事,趣味引導民眾瞭解新竹市產業史,受到熱烈迴響,本次「豐味竹塹」展覽為期近3周,透過各展區內容串連時空軸的蛻變,來看新竹產業變遷歷史。

「豐味竹塹」產業新量能展 「一句話」闡述百年老店故事成亮點

 市長林智堅表示,新竹市是一座年輕古城,具深厚的文化底蘊,是個「可品、可嚐、可久、可生活」的城市,在地傳統產業、新竹科學園區的蓬勃發展,形成新竹市產業的多元面貌,是城市文化中相當重要的一環。新竹市政府為了協助許多在地企業進行創新研發,推出「地方型SBIR計畫」,迄今共創造40億產值,今年預計投入2434萬元補助,激發中小企業創意創業開發動能。

 副市長沈慧虹指出,新竹市產業百年經營的酸甜苦辣、歷史沿革透過本次「豐味竹塹」展覽傳遞給大家,新竹市從百年前簡樸的四座磚石城樓「竹子城」,到現在坐擁「高所得、高學歷、高出生率、平均年齡最低」三高一低獨特城市DNA的「兒童城市」,產業創新、翻轉了整個城市,展現獨有的產業價值,也是城市競爭力與文化的核心,誠摯邀請民眾來大同108,尋訪多元產業歷史軌跡,藉由故事小角落的互動,體驗新竹市產業變遷史。

新復珍商行

 產發處表示,「豐味竹塹」自即日起至9月10日,為期近3週,設有五大主題區,「地方特色產業區」介紹「新竹市三寶」米粉、玻璃摃丸及十大伴手禮;「老店新生區」呈現老店的歷史軌跡,闡述10家百年業者的創業故事;「新創產業區」展現新竹科學園區、創新育成中心、創客基地、SBIR機制等產業新型態;「設計創新區」展示新竹市視覺基因圖庫圖騰,另「產業影像區」則撥放新竹產業相關影片供民眾閱聽。

 「老店新生區」同時舉辦百年老店集章活動,遊客與業者互動過程中會發現每個店家的小角落會藏有「一句話」,而這句話會延伸出店家的創業故事,如北門老街新復珍餅店:「竹塹餅名字並不是我們取名的,那時推個小攤子在城隍廟賣餅,當時這塊餅並沒有名字,一些來新竹作生意的人帶了回去,親友問這餅叫什麼名字?因為在竹塹買的,他就回答叫竹塹餅,後來大家就指定說要買竹塹餅。」帶出新竹特產「竹塹餅」的由來。

「豐味竹塹」產業新量能展 「一句話」闡述百年老店故事成亮點

 值得一提的是,已歇業的北門老街杏春中藥行,以前沒有營業時間,自每天第一個病患上前敲門時便開始看診,直到最後一個客人離開店舖以後才休息。為了保證藥材的品質和安全,藥材的加工處理,如清洗、日曬、風乾、切片都堅持要遵循古法製作,全盛時期店內學徒就有二十來人,這些產業故事都是傳統產業在新竹是留下的歷史軌跡,也成為新竹市城市文化的基底。

 產發處指出,集章手冊記錄每家店的歷史故事及地圖,遊客可至老店集章後作為收藏,集章完成可兌換精美小禮物一份,「大同108」現場亦有絹印小布包供民眾體驗,手冊每日限量50名,活動過程全程免費,更多活動資訊請上粉絲專頁搜尋「豐味竹塹—產業新量能」或於展期9:00-17:00至大同路108號詢問。

杏春中藥行

 開創規劃設計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明竺、環球經濟社社長林建山、十大伴手禮理事長連志成、新復珍商行總經理吳紘一、金珍源銀樓施雪娥小姐、阿忠冰店店長傅淑玲及多位里長今日均一同出席,共襄盛舉。